天津从抓教育、抓责任切入——以案为鉴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周茂坤 李建彬 编辑:刘颖 2018-06-30 10:36:32

内容提要:大屏幕上,名为《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正在播放。片中出现了10个“熟悉的面孔”。曾经身居要职的他们,今天却成了反面教材。面对镜头,他们现身说法,以切身之悔警示教育身边人。

  天津北方网讯:6月26日下午,天津礼堂,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大屏幕上,名为《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正在播放。片中出现了10个“熟悉的面孔”。曾经身居要职的他们,今天却成了反面教材。面对镜头,他们现身说法,以切身之悔警示教育身边人。

  当日,天津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区委办局的主要领导干部与设在16个分会场的领导干部,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片中人”的忏悔痛心疾首,令3000余名“观片人”的心灵深受震动。

  案例之警:净化政治生态紧要紧迫

  “仅仅一年前,同样的会场,也是警示教育大会,现在的片中人也曾是当时观片的人。他们为什么会成为片中人?根本原因,就是丢掉了政治信仰,放弃了党性锻炼,丧失了政治底线,最终违纪违法而不能自拔。这样的血泪教训,让人有锥心之痛,发人深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说。

  近年来,天津市委深刻反思黄兴国等案件教训,坚持从抓教育、抓责任切入,把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政治首责,列入主体责任清单,摆在重要位置谋划部署推动。

  过去的一年中,天津市委相继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等文件,并在全市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去年5月,该市策划“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览。截至目前,该展览已展出1500余场、接待11万余名参观者。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七个有之”,重点清理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严肃查处了市政协原秘书长李金亮、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杜强、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武清区原区长罗福来等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以雷霆手段惩治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者,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只有现在警钟长鸣,才能将来警笛不响。要有效运用案件资源,充分发挥案件警示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发挥审查调查的治本功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止违纪违法问题重演。”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问题之警: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关键少数抓起

  去年,天津市委在巡视中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毫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的单位党委书记形同虚设,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有的领导干部竟然不清楚自己在哪个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有的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在办公室拜佛念经……

  天津市委清醒地认识到,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一把手、从党委成员等关键少数抓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天津市委先后责令河东区等15个单位党委(党组)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责令宁河区、公交集团等34个单位党委(党组)重新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安排一次市纪委全会专题听取各区委办局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派出31个检查考核组,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今年4月,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责令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全市通报。

  今年3月,天津市委决定,用三年时间,专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向“庸懒散浮拖”的“堂上木偶”亮剑。

  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原局长张宝甫等6名局级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其中5人被免职。今年1至5月,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741起,问责946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27人,政务处分99人,组织处理53人,诫勉134人。

  目标之警:像治理盐碱地一样净化政治生态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政治生态被污染,就会伤害干事创业的环境土壤。李鸿忠表示,净化政治生态,要像治理盐碱地一样往深处掘进,“治土改土”,刨底拔根,强力清除政治之垢、政治之污,激浊扬清,养正气树新风。

  按照天津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五个专项督查组,分赴31个地区和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开展专项督查,并随机延伸至39个基层单位。

  这是对全市政治生态的一次“土壤评测”“土壤改良”。各督查组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聚焦重点、直指问题,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今年1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152件,立案1786件,结案1424件,处分1422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