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7-01 09:35:34

内容提要: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2018年6月30日,天津科技大学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海南大学以及京津冀高校的百余名思政课专家、教师齐聚一堂,就“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天津北方网讯: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2018年6月30日,天津科技大学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海南大学以及京津冀高校的百余名思政课专家、教师齐聚一堂,就“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本次培训会由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团队项目”徐越如团队主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高校思政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完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大学生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获得感。

  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明,天津科大党委副书记张爱华、副校长李占勇,天津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健华、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素芳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段晓芳、天津职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丽华等出席会议。天津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运旺、院长朱新华分别主持会议。

  天津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爱华指出,课堂理论教学是我们对大学生进行意识形态教育的前沿阵地和主渠道。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如何更有效地调动师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需要思政课教师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张书记指出,所有思政课教师都要牢牢谨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调研提出的“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育人导向和办学原则,永葆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旗帜和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年学生学在思政课,爱上思政课,健康成长在思政课。

  市教委德育处杨明副处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杨处长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天津的高校思政课发展面临大好时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是要在“讲”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发挥思政理论本身的魅力,把思政理论讲深讲透;其次是要在“行”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教学形式,把课堂理论教学进一步延伸到校园和社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第三要在“学”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教学和育人本领。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素芳教授“以微电影为载体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河北大学微电影教学形成“11349”特色。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段晓芳副教授就北京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做了详细介绍。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健华介绍了工大的“三化一中心”实践教学体系。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教授介绍了“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天津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丽华教授以“高校思政课‘三课堂联动’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为题,为大会分享了职业大学思政课教学的成功经验和体会。

  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对大会进行了回顾和点评,重点就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的关系、能力提高和思想解放的关系做了辩证的分析和解读,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第一主课。马克思主义学科是第一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党的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研究者。学校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在行动中大力支持。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投身教学研究、实践教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探索,坚定发展。要通过骨干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更多的教师投身于思政课的改革实践,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大会交流阶段,天津科技大学徐越如教授、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王瑜、天津音乐学院尚丽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由丹丹、天津城建大学贾鸽、天津医科大学杨艳红和天津财经大学王俊斌等七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成功经验、体会和今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设想。培训会协办单位事业部总监李阳阳介绍了超星思政实践教学解决方案。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培训,大家学到了先进学校的成功的经验,会后要结合自己学院的实际情况,做好实践教学方案,不断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