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集聚高端智力资源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钱进 编辑:唐淑倩 2018-07-02 08:48:09

内容提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重要节点城市,坐拥京唐秦、京津“双轴”驱动,京唐、京滨、津承等多条建设规划中的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中关村“新地址”落户宝坻并启动建设,将打造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深化改革的桥头堡和高端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宝坻区集聚高端智力资源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院士工作站里的创新故事

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工艺绣品刺绣。
天津昌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人员化验产品成分。
天津华建天恒传动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正在对风电齿轮箱的箱体部件进行三维空间尺寸和精度等级测量。
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观察观赏鱼受精卵发育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重要节点城市,坐拥京唐秦、京津“双轴”驱动,京唐、京滨、津承等多条建设规划中的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中关村“新地址”落户宝坻并启动建设,将打造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深化改革的桥头堡和高端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令宝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独特的地缘优势、优厚的政策支持、强烈的创新渴求,更吸引着“两院”院士们的目光。近年来,先后有10位院士及其研发团队在宝坻建立院士工作站,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培育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前沿产业,已经帮助企业取得科研成果91项,获得专利210余项,达成合作项目14项,一批自主创新、国内国际技术领先的产业龙头正在津沽宝坻加速崛起……

  5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令我市宝坻区已经建立院士工作站的9家企业创新团队格外振奋。此前,院士们扎根宝坻,强力推动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关键核心技术在这里成为历史。

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严格控制水氧环境、低于0.1ppm的密闭实验环境下进行材料测试。

  在宝坻区九园工业园,有一条锂电池“明星街”。这里驻扎着东皋膜、贝特瑞、国安盟固利3家“重量级”研发生产企业,分别占据隔膜材料国内前二强、负极材料世界第一以及正极材料国内领先地位,与之相关的配套企业也集聚于此,产业链年产值达百亿元。

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分切机调刀初测宽。

  在天津东皋膜技术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一片薄如蝉翅的白色薄膜吸引了记者,这是锂离子电池的核“芯”部位隔膜纸,相关技术和产品曾经被国外长期垄断,成为中国锂电产业的短板。2013年,葛昌纯院士及团队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萃取”湿法工艺,帮助东皋膜研发出高安全性复合隔膜,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率先填补了国内空白。

安泰天龙(天津)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通过慢走丝加工工艺进行钨钼零件的精加工,工件精度要求高,需要操作者注意力高度集中。

  钨、钼是两种耐高温的稀有金属,而全国最大的精深加工基地安泰天龙(天津)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宝坻经济开发区。2014年,公司成立院士工作站和技术研发中心,与葛昌纯、王国栋、左铁镛三位院士合作,开发年产5000吨钨钼精深加工高端产品项目,参与了近2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取得50项国家授权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以及核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十二大类、上千种产品出口全球多个发达国家,展示出“中国智造”的科技实力。

天津鸿腾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大米加工精度检验。

  潮白河畔,鸿腾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刚刚在种植基地插下了5000亩“院士稻”。2013年,陈温福院士帮助引进了贵族品种“越光稻”,并研究掌握了生物肥控制、种养模式等关键技术,带动八门城镇周边100户农民种植。通过种植区的传感器,水稻温度、湿度、虫害、日照等信息实时传到农户手机上,让每一袋口感香糯的越光米,都有了从萌发、成长到收获的专属身份证明,价格超过普通稻的3倍!同时,还研发建成国内首条古法冷磨电驱大米生产线,最大限度提高大米留胚率,提升大米营养、口味,已申报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石碾米技术空白……

  创新,正成为宝坻引领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最大战略支撑。院士工作站,正在为宝坻持续注入产业协同发展的“核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