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披露网络交友连环行骗“教程”以公司模式运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张璟 2018-07-02 11:06:00

内容提要:本想通过网络寻找另一半,不料手机那头的美女竟是男儿身,以生病、路费等各种理由要钱。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不少受害人最终竟加入了诈骗团伙。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通报成功打掉一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人,扣押涉案手机200余部,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以公司模式运作以传销方式管理

警方披露网络交友连环行骗“教程”

本想通过网络寻找另一半,不料手机那头的美女竟是男儿身,以生病、路费等各种理由要钱。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不少受害人最终竟加入了诈骗团伙。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通报成功打掉一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人,扣押涉案手机200余部,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一起普通案件牵出连环诈骗案

2017年7月25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海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受害人彭某称自己前段时间在网上交一微信号为“阳光不烦微风正好”的女网友做男女朋友,被骗6000多元。

彭某说,双方交往一段时间后,对方称需要路费才能来温州与他比翼双飞,因为见女朋友心切,他随即用微信红包的方式给对方汇去725元,但没有想到,对方收到钱后,又说自己生病住院需要医药费,他又通过微信红包给她汇去5465元,结果被对方拉黑,共损失约6190元。

接到报警后,龙湾警方迅速开展侦查,通过作案手法分析和串并案,警方发现此案系以交友形式进行跨地区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警方分批次打掉百人诈骗团伙

对于新型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及时打击就是最好的防范。龙湾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由区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黄挺义靠前指挥,抽调派出所、刑警、网安、法制等警力成立打击新型网络交友诈骗团伙专案组开展侦查。2017年9月22日,专案组在陕西宝鸡捣毁一个诈骗窝点,打掉33人的新型网络诈骗团伙。

2018年年初,专案组在对该案后续侦查时发现,该团伙大部分成员已转移到湖北省荆州市继续作案,他们的作案手法和组织模式与陕西宝鸡团伙如出一辙。

随后,龙湾警方在温州市反诈中心的支持下,安排警力前往湖北荆州进行侦查,成功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多个落脚点。2018年5月3日,专案组联合当地派出所对3个窝点的不法分子进行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

5月14日,专案组再接再厉,继续抽调60余名警力前往湖北省荆州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又抓获7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该网络交友诈骗团伙。5月16日,由龙湾分局副局长吕杰带队的专案组历时17个小时行程2000余公里,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温州。

诈骗团伙实行洗脑行骗

经查,该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打着广州姬珮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幌子,招募大量云南曲靖籍人员,在陕西宝鸡、湖北荆州通过手机QQ、微信等途径,假冒女性身份与受害人进行网络交友,取得信任后以各种理由骗取财物。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以公司模式运作,以传销方式管理。团伙层级分为业务员、主管、主任、经理、总经理五级,相对应有不同提成标准和晋升要求,要达到相应的级别必须发展一定数量的下线。

他们的居住环境很差,都是租住在不到20平方米房子内,男女各分开一个房间集中吃住,还有一个是他们学习培训的房间,里面有目标口号和行骗教程。这些团伙成员已经完全被洗脑,他们虽然每天只吃土豆和白菜,但均认为自己吃着世界上营养价值最高的东西,而且有“家人们的陪伴”很幸福。

该团伙作案手法是,团伙成员各自以女性或者男性冒充女性,通过网络交友平台主动加他人为好友,在网络聊天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谎称要做其女朋友,以充话费、看病、需要路费等形式实施诈骗,作案成功后将对方拉黑或者删除。

团伙成员既是施骗者又是受害人

据悉,该团伙成员大都是施骗者又是受害人,都是在网上认识,上家以“姬佩诗”化妆品公司为幌子,以介绍工作为由,骗求职者到作案地点。当求职者到当地后,该团伙就没收其身边的财物、身份证件和手机,对其进行洗脑式培训,然后一起实施诈骗。

“我就在网恋‘女友’的怂恿下辞职过来了。”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他被所谓的洋房、豪车所吸引,逐渐从受害人转变为嫌疑人,甚至到了案发后,他都不知道当初和他聊天交友的是男还是女。

民警介绍,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是90后或者00后,年龄最小的才16岁。25岁的张某是团伙中某窝点的“主任”,负责团队管理与培训,实则维系团伙运作、传授诈骗手法与经验。可是一开始,张某也是被骗拉拢入伙,取得了“组织”信任、晋升了层级,随后成为团伙骨干成员。

为了成功骗到对方,团伙甚至准备了行骗“教程”,记录了“洗脑”内容和行骗技巧,包括如何带“新人”、聊天中的谈话技巧、如何慌称看病或出车祸等骗人理由、邀约前要准备哪些话题、接到受害人电话时要把握哪些原则……

目前,该团伙14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记者 王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