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推荐: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继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舒瑶 2018-07-11 16:16:51

  张继勉,女,48岁,农工民主党党员,硕士,主任医师。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预防控制所放射防护科主任。1993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现担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辐射卫生》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委员、《医学参考报放射医学与防护频道》编辑委员会编委、 天津市预防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尽职敬业、严格自律,对工作满腔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为放射职业人员与公众的辐射防护与健康做出实绩,得到同行普遍认可。  

  一、发展腾飞,创造专业新的辉煌  

  电离辐射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与科研等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作为一种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与之接触的放射职业人员和公众的辐射防护与健康尤其重要,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预防控制所作为全市重要的专业技术部门承担着全市重要的辐射防护任务。张继勉同志2008年主持科室工作以来,市疾控中心的放射卫生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具备了涵盖工业、农业、放射诊疗与科研等领域的监测与评价能力,目前天津市疾控中心的放射卫生专业技术能力在全国省级疾控中心中已属于上游集团。专业的卓越能力成为保护广大放射职业人员和公众的辐射防护与健康的有力保障,近十年我市放射性职业性疾病一直保持“零发病”水平。2016年张继勉同志作为项目执行人承担的国家卫计委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项目和医疗机构辐射防护监测工作项目,在国家疾控中心的考核中分别获得全国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二、辐射防护,铸就公卫坚强后盾  

  2011年,在张继勉同志的主导下,市疾控中心恢复开展了我市城乡居民饮用水放射性本底监测工作,每年定期定点监测形成年度工作与技术分析报告,上报市卫计委与政府,为我市城乡居民饮水的放射性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本底监测数据。为应对于2011年“3.11”,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开展对食品和饮用水主动监测与应急监测,她带领科室人员不分昼夜完成采样与监测工作,第一时间及时上报监测结果,为政府相关决策部门及时地响应、有效地应对、准确地预判、科学地评估事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在宣传辐射与健康知识、消除民众恐慌方面起到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此工作获得了原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的表彰。核、生化恐怖活动一直是国家与我市重大活动中安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张继勉同志在2008年奥运会、2008至今两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2013年东亚运动会等重大赛事或国际活动中,积极配合各级政府要求,带领专业人员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圆满完成核/辐射突发事件的应急与安全保障工作。2004年“非典”流行期间,张继勉同志主动请缨,利用自身预防医学专业背景,奔赴蓟县下到村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成绩获得肯定。  

  三、重视科研,点燃学科新的希望  

  张继勉同志根据自身特点,积极钻研辐射防护专业技术,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和《环境与健康杂志》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著、论文二十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放射性粒子插植治疗项目放射防护预评价方法和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影像质量检测与评价方法等卫生系统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5项。2004至200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天津市卫计委科研项目《介入放射学中的辐射剂量控制与应用研究》,完成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认定,被认定为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