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渔村”搬迁记:13天 五百余户居民搬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刘颖 2018-07-04 08:49:24

内容提要:随着最后一户搬离,在主汛期来临前,红桥区行洪河道清理工程居民搬迁工作全部完成,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3天 五百余户居民搬离百年“渔村”。

  随着最后一户搬离,在主汛期来临前,红桥区行洪河道清理工程居民搬迁工作全部完成,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3天 五百余户居民搬离百年“渔村”

刘喜兰一家在老房子前合影留念 记者 何会文 胡凌云 吴迪 摄

  天津北方网讯:“打包的箱子都装上车了,今天就搬走了,以后下雨天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今年94岁高龄、住在“渔村”几十年的刘喜兰老人是这里最后一户签约搬离的居民,望着装满行李的搬家车,她的眼里满是期待与幸福。

  7月3日上午,随着刘喜兰一家的搬离,红桥区仅用13天,在我市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部完成了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段563户居民的搬迁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渔村”即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片区,形成于1888年,至今已有130年的历史。“渔村”房屋沿河堤而建,基本为居民自建,年久失修,里巷狭窄,不仅有洪水冲泡房屋坍塌的危险,还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群众呼吁搬迁的愿望极其强烈。为彻底解决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堤岸房屋及行洪安全问题,红桥区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5月启动了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段行洪河道清理工程,对“渔村”进行整体搬迁,搬迁工程于6月21日正式启动。

  汛期临近,“渔村”搬迁工作刻不容缓。红桥区委、区政府科学制定搬迁方案,迅速组织调配1080套安置房源,并从全区抽调100名一线干部,严格执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搬迁政策,加班加点、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动员居民早日搬离堤岸险地。

  康震是工程指挥部动迁一组组长,从6月21日开始办理居民封房搬迁手续以来,他一天班也没有歇过。他和同事们每天在胡同里穿梭,一家家地讲政策、作动员,或帮助居民疏解家庭纠纷、或主动上门办理手续、或代替联系搬家公司、或帮助困难户打包装箱等。刘喜兰因患脑梗,瘫痪在床多年,为了方便她办理手续,动迁一组干部陆帼君反复多次上门服务,主动帮她家联系周转房,组里的干部们一块儿帮助她打包搬家,并为其承担了搬家费用。

  “我们赶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提早完成了搬迁任务。看到大家都搬走了,我这心也踏实多了,不用每天再为居民安全提心吊胆了。”康震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搬离危险陋居,住进安全新房,“渔村”居民心里悬着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13天的时间里,群众向红桥区委、区政府、工程指挥部和一线干部赠送了19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感人故事,都是群众对工程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居民全部搬迁后,将按计划对子牙河北岸郭家菜园段进行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指挥刘武说,“我们将与市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加固河堤、清理河道、修缮道路、进行绿化,把这处曾经的安全隐患,改造成为优美宜人的滨河带状公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