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石头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18-07-04 14:16:05

内容提要: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传统农家院向高端民宿蜕变,有力带动村民致富。
绿树掩映的西井峪村景色迷人。
村民尹大姐有了自己的客栈。
乡村阅读中心给生活添书香。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一幢幢农家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石头砌成的墙,石板铺就的路,游客三五成群徜徉在林荫小道上,欢声笑语不断。成村于清代的西井峪村素有“石头村”之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拥有“国宝级”响亮名头却一直没形成旅游资源优势。如今,该村创新思路,引进旅游管理公司转型升级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让传统农家院向高端民宿蜕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有力带动村民致富。

  2015年,村里引进九略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对乡村旅游进行开发。农家老宅进行提升改造,农家院实施酒店式运营,兴建精品民宿,把“一晚加三餐”模式改为“一晚加早餐”,打造精品民宿游。然而,思路一提出就在村里炸开了锅。“村民非常不乐意,他们觉得,农家院收费比以前高,可连一日三餐都不全管,怎么可能有客人来?”九略公司总经理李谦告诉记者,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公司专门开设样板间,聘请专业团队对村里的农家院进行软硬件提升改造,成立西井峪优选农舍合作社,制定了一系列经营规范和卫生标准。同时,挖掘整理乡村农事体验活动,开发了“跟着村民去放羊”“牵驴磨磨”“自己动手贴饼子”等多个乡村体验项目,还创办了村晚市集和乡村阅读中心,开展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换书沙龙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西井峪村的知名度。

  “现在,我们家的精品农家院几乎天天爆满,目前客房已预订到8月份了!”村民尹红梅告诉记者,2016年底她家投入100多万元,由九略公司免费帮助设计,把自家老宅改造成有6间客房的精品农家院,去年进账30余万元。

  “目前,村里通过提升改造建成优选农家院9个、精品农家院5个,去年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与未改造之前接待游客数量相当,但收入整体翻了一番。”西井峪村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周维记说。

  “镇里投入了10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旅游管理公司,提升改造西井峪村的农家院,在提高农家游品质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管理理念与运营方式。”渔阳镇党委书记张利勇说,目前,西井峪村核心区尚有多套老宅院,今后将通过引资方式,继续打造成精品民宿,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