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推荐: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焦玲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璟 2018-07-13 10:09:22

焦玲艳,女,1982年1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主管医师。作为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她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勇于担当,以工作实绩发挥了一名优秀公卫医师和科室负责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爱岗敬业,工作创新争优

传染病防控科承担了多个国家、天津市的传染病监测项目,她带领科室完成了辖区霍乱、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原学监测等中央转移支付项目,以及乙肝携带者管理、丙肝戊肝病例对照研究等天津市重点工作项目,获得上级好评。

担任科室负责人以来,她先后组织处置了流感暴发、手足口聚集暴发、腹泻暴发等大小疫情300余次。作为滨海新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专家组成员,每年组织开展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培训、指导检查工作。

传染病疫情监测是传染病防控的前沿阵地,传染病报告卡要求网报24小时内审核,每个节假日她都要带领科室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辖区传染病信息及时审核率一直保持100%。定期对辖区传染病疫情进行分析和流行趋势预测,为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她所带领的科室连续三年取得全市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绩效考核第一名,2017年被评为全市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优秀集体”,她个人亦被评为全市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优秀个人”。

  • 勤思敏学,专业上技术能手

在工作实践中她注重工、学、研相结合,加强理论知识更新和专业技术提升。在2014年第三届天津市卫生行业“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活动中,她获得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全市第一名,荣获“优胜者”称号。在2017年“天津市疾控机构传染病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中,她率队斩获全市第一名。

她积极参加科研,参与制定天津市地方标准《肠道门诊设置与管理指南》,研究、制定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任务目标与考核标准》,主持完成滨海新区卫计委科技项目《托幼机构手足口病聚集疫情流行特征及危险因素的研究》一项,先后在核心、国家级期刊发表科研论文6篇。

  • 敢打硬仗,重大疫情做公卫尖兵

传染病预防控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需要每时每刻都保持在临战的状态。

2012年7月,她组织处置辖区一起霍乱疫情。同年8月,某小区发生雨后腹泻暴发事件,为了第一时间查清事件发生原因,她带领应急队员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冒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发放消毒药品,连夜整理分析数据、撰写调查报告病,科学、准确、及时判断出是一起因暴雨淹泡污染饮用水导致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暴发事件,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经采取科学防控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015年7月,她科学处置某医院报告中东呼吸综合征疑似病例疫情。近年来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等各种新发传染病层出不穷,她作为科室带头人,第一时间了解疾病特点、掌握防控要点、制定辖区防预案,每年对沙特、尼日利亚等疫情发生地归国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监测。

2016年6月12日,滨海新区报告天津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全市上下高度紧张。疫情就是命令,她不惧个人危险,第一个携带防护装备前往医院开展调查。凌晨1点多医院调查结束,为第一时间拿到禽类及环境样品她来不及喝水便赶赴患者家中。她穿戴全套防护用品、冒着36摄氏度闷热高温,进入禽类养殖区采集家禽及环境样本,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早已将衣服浸透。凌晨4点天空已经露出鱼肚白,她还要赶回到单位紧急汇总调查情况、撰写报告、向单位领导和上级汇报第一手工作材料。而接下来的两周,她就像陀螺一样一直保持高速旋转,确定、管理密切接触者,紧锣密鼓的布置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强化监测。多少次累的体力不支时她就在办公桌前暂时趴一会,十几天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为及时控制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次疫情的处置工作在天津市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分析评估大会上获得各专业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 勇于担当危重任务争做工作先锋

在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卫生处置工作中,她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安置点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每天穿梭在各个安置点中现场部署各项防控措施,每天都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安置点应急防疫工作中,她把家里所有的事情全部暂时抛下,因爱人同在事故处置工作一线,两人均无法照料刚满周岁的孩子,她含泪给孩子强制断了奶,托朋友送回了老家。此时作为一个母亲,连挤出点时间思念孩子都是一种奢侈。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工作,各安置点直至撤销都未发生传染病疫情。

她带领的团队还承担着2013东亚运动会、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等大型活动赛事、公众活动的传染病防控保障工作。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她同时负责四场赛事传染病防控工作,连续两个多月牺牲所有周末休息时间,每天巡查在各个场地,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公卫尖兵,做群众健康的卫士和守护者”,她用强烈的责任心、使命心诠释着一名公卫战线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