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共守护(一):突破“围城”天地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18-07-04 20:59: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这给出了实现绿色发展的路径。在多次调研和现场会上,市委反复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天津从整治工业园区入手,近年来,天津淘汰散乱污为未来“留白”“留绿”,提升集约化程度倒逼转型升级,双管齐下破解工业园区围城烦恼,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这给出了实现绿色发展的路径。在多次调研和现场会上,市委反复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天津从整治工业园区入手,近年来,天津淘汰散乱污为未来“留白”“留绿”,提升集约化程度倒逼转型升级,双管齐下破解工业园区围城烦恼,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京津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点点绿色间,错落着45座红色的二层小楼,距离开园还有一个月时间,内部装修、道路铺设,正在同步推进。

天津世欣宏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郭凯:打造这个文化传媒,影视制作,然后设计类的互联网类的一个企业的聚集地,年产值能达到上亿元。同时打造一个集这个生态、文化、休闲于一体的花园式的一个体验式空间,居民百姓也能真正的走进来。

但就是在半年前,这里和花园可是一点都靠不上边。作为曾经的贮备棉仓库,这里曾经聚集了50多家仓储物流企业,但由于环评不达标,在此次的工业园区围城治理中,这里被首先亮了黄牌。

领到了黄牌,未来怎么办?是在原有的产业上“缝缝补补”,还是另辟蹊径,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园区选择了后者。

天津世欣宏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郭凯:环保问题现在已经是底线问题了,我们园区坐落在外环线之内,这种物流的大车是禁行的。这个发展的空间是已经被局限死了。也是逼着我们去想一些转型的改革的一些出路。

去除低端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园区借助区位和场地优势,引进北京资源,共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已经有十几家来自北京的文创企业落户,老工业园区焕发了青春。

新路,来自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过去,由于追求GDP数量,不少区甚至街镇都设置工业园区,盲目引进项目,园区围城不仅存在低质低效问题,也给环境改善带来巨大压力。近年来,天津把握量与质、速与效、舍与得的关系,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从去年开始,以“绿色”为标准,展开专项治理,着力破解工业园区围城问题。现有的31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将进行优化整合,到2022年,全市工业园区将减少至49个,倒逼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集约经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提升。

东丽区的宏亮工业园是村级工业园区,曾经聚集了120多家机加工小企业,尽管每年能给村里带来200多万元利润,解决5000多人就业。但由于散乱污聚集,低效益和污染问题突出,在此次治理中,就被直接亮了红牌,成为全市首批被取缔的工业园区之一。

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我们到村队进行沟通。首先环保是我们的红线,谁也不能跨过。其次试想这个群众生活在这种环保的不达标的这个小作坊周边,根本谈不上宜居,于情于理我们必须要拆,必须要变。

做通了工作,宏亮工业园顺利拆除,对于腾出的空间,东丽区却决定放缓开发的脚步。

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要留白留绿,不能盲目地在进行开发,选择更加适合的业态落在这个地区,最后达到高质量的发展。

发展要高质量,生态要守护。截至目前,全市已整合35个工业园区(集聚区),撤销取缔10个。关停“散乱污”企业2174家,搬迁改造1162家,原址提升改造企业2397家。为天津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腾出了环境容量。

南开大学教授刘刚:舍得去,然后才能得到更多的东西,是发展战略思路的转变,走向一个创新驱动的、绿色环保的,就是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方面发展,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