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井峪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石头村”变形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张立平 钱进 编辑:刘颖 2018-07-05 07:43:00

内容提要:“不是吹,一到我们这儿,感觉温度能下来5℃。”70岁的周荣华一脸自豪。此时,他坐在拾磨书吧的小院里,头顶一片核桃树阴,凉风习习,送来阵阵咖啡香气,一只白猫悄悄行走在墙头。墙,是有上亿年历史的石英岩、页岩垒砌而成的。
西井峪村依托农家老宅打造的高端民宿和优选农舍 记者 钱进 通讯员 闻强 摄

  天津北方网讯:“不是吹,一到我们这儿,感觉温度能下来5℃。”70岁的周荣华一脸自豪。此时,他坐在拾磨书吧的小院里,头顶一片核桃树阴,凉风习习,送来阵阵咖啡香气,一只白猫悄悄行走在墙头。墙,是有上亿年历史的石英岩、页岩垒砌而成的。

  你能想到这是蓟州区的一个小山村──素有“石头村”之称的西井峪村吗?古老的历史与现代文化,在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完美融合。这一切得益于2015年开启的一条传统农家院向精品旅游蜕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年由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门的旅游管理公司对全村进行旅游开发,依托农家老宅打造高端民宿和优选农舍。

  那时个人只需负担10%的优选农舍改造费,其他费用由村里出。可是村民积极性都不高──“倒贴钱都不愿改造。100块钱一晚加三餐,变成300块钱一晚加一餐,谁来?村民们不认。”刚刚履新的村党支部书记周维东感慨不已,“首批三家普通农家院入选,但是有一家死活不愿意,就改造了两家。”

  那一年周维东成为村里仅有的两个优先农舍示范户中的一户,一年纯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比以前多了一倍都不止,令村民们羡慕不已,这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改造队伍中。村民尹红梅花费100多万元,改造自家老宅为优选农舍,家具全是松木的,卧具、洁具、灯具都来自宜家,墙上涂的是腻子膏与稻谷壳混合物。二楼的房间开了天窗,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星星。更妙的是,二层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的楼梯。生意出乎意料的好,今年春天,她用自去年国庆节开业以来赚的6万块钱新建了一个大餐厅。

  尹红梅觉得自家定价有点儿低,因为村里的高端民宿最贵的1000多元一晚,却依然一房难求。拾磨书吧里,来自市区的游客王女士说:“这里和别的农家院不一样,文化氛围浓,我肯定会再来。” 

  “现在我刚上任三天,就不断有乡亲找我,申请农家院升级改造!”想起当年,周维东感觉真是冰火两重天。“不转型就会被淘汰!”已经退休的老支部书记周荣华深有感触,近两年,全村百姓都有了转型的共识。目前,村里由普通农家院改造提升的优选农舍有9户,面向高消费群体的精品民宿9处。

  石墙灰瓦、内装修现代的客房,两边开满杂色小花的蜿蜒石板路,伸出岩石高墙的核桃树枝,广场上高高的谷堆,石磨、脱壳机、皮影戏,一杯香浓咖啡……“城里人”在西井峪记住乡愁的同时,也在享受有品质的生活。

  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提升了西井峪人的生活。拾磨书吧里的咖啡师、甜点师都是村民经过培训后上岗,全村有80多人加入了旅游服务业,2017年旅游收入120万元,游客人均消费1500元/次,是全区游客人均每次消费额的近14倍。

  “我们村最大的特点,就是环境没有被破坏,比较古朴。”周荣华说,“绿水青水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我们体会得特别真切,村里环境好了,不仅城里人愿意来,就连村里的年轻人也愿意回来创业了,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不就是守着座金山吗?”

  西井峪村口的牌坊上写着“洞天福地”四个大字,坚持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地,自然福寿绵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