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通应急预警信息“用得好”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张妍 编辑:吴宏 2018-07-06 07:02:34

内容提要:天津多部门秉承联合建立“宣、教、培” 一体化模式的理念,针对多灾种开展综合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力求解决应急预警信息“如何用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即通过竞赛,促使公众在第一时间收到应急预警信息后,能快速使用预警信息,迅速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7月5日,第二届“华风杯”应急之星对抗赛决赛在天津大礼堂拉开帷幕,通过初赛的比拼,从16所中学中脱颖而出的天津市新华中学、实验中学、海河中学、第四十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梅江中学6支学生代表队同台竞技,以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竞答的方式,决出本届活动的“应急之星”。天津市政府应急办主任焦勇、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副主任洪兰江、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石曙卫以及各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本届“应急之星”对抗赛由天津市政府应急办、市气象局、市文明办、市科委、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教委、市防汛办、市地震局、天津海事局九个部门联合主办,由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河西区教育局联合承办,由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独家冠名。多部门秉承联合建立“宣、教、培” 一体化模式的理念,针对多灾种开展综合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力求解决应急预警信息“如何用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即通过竞赛,促使公众在第一时间收到应急预警信息后,能快速使用预警信息,迅速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最终实现对各类灾害有效防御的根本目的,并坚持打造常态化综合减灾科教模式,进而提升防灾减灾应急预警信息的社会效益。

  本届活动自今年4月开展以来,在河西区所有(16所)中学全覆盖,共举办防灾减灾科普讲座17场,总结归纳防灾减灾知识要点500条,举办知识竞答初赛4场、科普知识线上答题1场,开展应急救援模拟竞技赛1场。河西区共计6500名师生收听收看科普讲座,16所学校全部参与科普知识竞答,千余人参加线上科普知识答题。

  决赛现场,来自6所中学的学生不仅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展示了学习到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还通过情景剧表演、主题诗朗诵及合唱等方式,展现出在活动中收获的各类灾害应急防御自救本领。

  “应急之星”活动自2016年举办以来,从大学逐步扩展到中学,目的是打造防灾减灾应急预警“宣、教、培”一体化模式系列活动,以学生这种未来发展主力军为主,逐步向社会公众推广。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并以常态化工作模式持续动员提升社会防灾减灾能力及灾后自救互救能力,9个部门联合聘请天津大学防灾减灾医疗研究院院长、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队长侯世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朱定真,前中国女排队员队长、天津团市委兼职副书记魏秋月,天津相声广播主持人、相声演员裘英俊等9位社会公众人物担任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为传播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贡献一份力量。(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