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共守护(二):“石头村”的逆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05 20:48:03

内容提要:褪去乡土、留住乡愁。蓟州西井峪村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在保护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让这个有着“石头村”之称的古村落,开始了高质量发展之变。


天津北方网讯:褪去乡土、留住乡愁。蓟州西井峪村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在保护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让这个有着“石头村”之称的古村落,开始了高质量发展之变。蓟州现场办公会提出,大力复制推广“西井峪”的经验,更让这里的人们坚定了发展信心。

窗外,是田园风光;窗内,是城市生活。在蓟州西井峪村,新落成的精品民宿,颠覆了人们对普通农家院的印象:复古风和小清新的混搭、五星酒店一样的卫浴设施,吸引了不少追求品质的城市游客,暑期一到“一房难求”。

李谦,西井峪村精品民宿的规划设计师,几年前,当地政府从北京聘请他和团队来这里做旅游规划升级,而升级体现在哪?就在今天的山上山下。

西井峪村所在的地方,是有着8亿年历史的中上元古界地质层,156户人家、500多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用石英岩、页岩垒砌的石巷、石院、石房子里,让这里素有“石头村”的美誉。在李谦眼里,这是一块璞玉,稍加打磨就能价值连城。可当他满怀憧憬初来之时,却很不受村民待见。

大拆大建,是当时不少村民的想法。

针锋相对的日子不好过,但最终让李谦留下的,是政府的决心。当地出资1000万元,和他签订了“西井峪”生态旅游升级计划。能为一个小村投入巨资,决心就来自于天津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持。

但如何守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实践是最好的说服者。李谦带着团队建起了村里的第一家精品民宿:原乡井峪。两三层的小楼变一层;高标水泥变成就地取材、原汁原味的石头瓦块;设计管理全是五星酒店标准,虽然均价1000多元一晚,价格不菲,但一到节假日就爆满。这时李谦发觉,自己在村里的人缘,明显变好了。

村民动心了,但却没启动资金。当地政府又联合李谦团队建立了优选民宿合作社,每年打造3户优选民宿,第一年的改造费用,村民只担负10%,另外90%由政府出资,设计图纸都由李谦团队免费提供。当初满心一个“拆”字的郭大姐,就这样建成了投资上百万元的精品民宿,600多平米的院子,只有3间客房,原来拼低价、拼客流量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却也逆袭了。

为了留住游客,李谦还带着团队还建起咖啡屋、书吧,让游客在古朴与时尚的交融中,消磨时光;挖掘包装村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老奶奶做的布老虎布鞋成为“卖点”;建立微信公众号,让西井峪变身“网红”。

60多项旅游规划在推进,古村渐渐有了名气,原本还在观望的村民,也改了主意。

改变的不只是西井峪。天津市委市政府在蓟州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中提出,要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依托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大力推广“西井峪”精品民宿这样的旅游品牌,打造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

绿水青山、一砖一瓦间,有生态文明、有乡村振兴,更有美好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