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立案查处 全面限制交易 西青区对违法建设坚决说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07-06 07:01:08

内容提要:2018年初,按照住建部在全国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部署和天津市有关工作要求,天津市西青区委、区政府决定自2018至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拆违治乱保安全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专项行动……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初,按照住建部在全国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部署和天津市有关工作要求,天津市西青区委、区政府决定自2018至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拆违治乱保安全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专项行动,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全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青区已对建成区内所有违法建设予以立案查处并对附有违法建设的房屋全面采取限制交易措施,上半年共拆除建成区各类违法建设100万余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7万余平方米。

  街镇担当 攻坚克难

  西青区位于天津市西南方向,宿有“上风口”之称,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城市化进程较快,特别是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地区,因紧靠外环线,开发的楼盘较多、高档小区和别墅区多,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历史形成的违法建设点多量大。由于各小区建成时间不一,历史违建治理相对困难,李七庄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辖区内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摸排,集中治理了李港铁路沿线违建,拆除津涞公路南侧违法建设以及翠波路西侧大片门脸房,对五矿榕园别墅区违建实施了破坏性拆除,对富力津门湖地区违建实行高压管理,目前全街已拆除违法建设近11万平米,完成全年拆违台账任务的92%。由于各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不一、违建类型复杂,给拆除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面对取证难、认证难、履行执法程序难等问题,李七庄街不等不靠,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对辖区内违建细致摸排,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与此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和巡查频次,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

  不仅李七庄街,西青区其他街镇也在以实际行动向违法建设说“不”,许多“老大难”违建点位被依法拆除治理。如,大寺镇重拳出击、铁腕治理,拆除玛歌庄园小区内一处建筑面积1500平米平地起楼的新建别墅违建、拆除玛歌庄园小区南侧违法建设和违法圈占约4.5万平米的全区最大面积居民小区成片违建;西营门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拆除泰和工业园内涉及“散乱污”企业违建50余万平米;精武镇按照“干字当头、快字当先”的原则,拆除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大一号路大学城小吃街1.7万平米违建,等等。

  限制交易 助推自拆

  针对居住区违建,特别是别墅违建这一治理难题,西青区积极探寻工作招法,加强部门联动,对全区已立案查处的附带违法建设的房屋在6月底前一律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在拆除违法建设之前,一律不予办理产权登记、转移、抵押等手续,直至拆除违法建设并恢复原状,方可解除限制。这一措施的施行,对违建业主形成了有力震慑,已产生了初步效果,仅在采取措施后一周内,全区已有30余户业主因政府采取限制房产交易措施而自行拆除违法建设、退还圈占绿地,对全区治违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还通过采取上门与相对人进行沟通、普法,耐心做相对人的思想工作,讲清违建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方式方法,督促当事人自拆违建。

  绿化美化 整体提升

  对拆除违法建设后的空地,西青区严格实施清场控违管理,绿化美化工程同步跟进,做到即拆即清、即清即运、即清即绿、即清即美,拆后通过建绿透绿,改善全区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全区补植增绿360万余平方米,对王稳庄镇津港河小孙庄段、独流减河两侧、老赤龙河两侧,精武镇兴旺里小区外侧等违建点位在拆除后立即进行了补植增绿近10万平米。同时,还对外环线内外侧(西青段)、西青道、保山西道、津涞道等一些重点地段开展了园林绿化工作,全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西青区今后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重点加大对新增违建和涉及安全隐患、占用公共空间、位于重要区域、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和上级督办等七类违建的查处拆除,同时,不断健全治理工作机制,构建全覆盖、网格化的违法建设防控和治理体系,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