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挥家执棒 津城上演莫扎特“对话”勃拉姆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7-08 07:34:26

内容提要:7月7日晚,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世界经典名曲”系列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第24场。音乐会特邀美国指挥家斯格特·维斯执棒歌剧团交响乐团,并携手青年双簧管演奏家郑典,为津门乐迷上演了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和勃拉姆斯的名作……

  天津北方网讯:7月7日晚,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世界经典名曲”系列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了第24场。音乐会特邀美国指挥家斯格特·维斯执棒歌剧团交响乐团,并携手青年双簧管演奏家郑典,为津门乐迷上演了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和勃拉姆斯的名作。

特邀美国指挥家斯格特·维斯执棒歌剧团交响乐团

  美国指挥家斯格特·维斯在南卡罗来纳大学担任指挥教授,并担任南加州大学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和指挥。这位多才多艺的指挥家同时涉猎交响乐作品、合唱音乐、歌剧和芭蕾舞剧等各种音乐体裁的指挥,活跃在北美、欧洲、亚洲乐坛上。近年来,他曾在中国多次举办音乐会,与深圳交响乐团、内蒙古交响乐团、南昌爱乐乐团、山东交响乐团合作的演出都大受好评。 

青年双簧管演奏家郑典演奏

  音乐会上半场,斯格特·维斯指挥歌剧团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莫扎特《D大调第35交响曲“哈夫纳”》。这部作品是莫扎特为萨尔茨堡市长哈夫纳获封爵士的庆典创作的,在维也纳宫廷剧院由莫扎特亲自指挥完成首演,当时大获成功。整部作品昂扬、喜悦,轻快而又不乏庄重,旋律优美迷人,十分悦耳。在古典风格的莫扎特交响乐之后,歌剧团交响乐团又在斯格特·维斯的指挥下演奏了德国浪漫派晚期最后一位大师理查·施特劳斯的《D大调双簧管协奏曲》,这也是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双簧管作品之一,双簧管的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在这部作品中被发挥到淋漓尽致。担任双簧管独奏的是青年双簧管演奏家郑典,他曾在国内外诸多音乐大赛中获奖,现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双簧管首席。郑典的演奏清新、流畅,双簧管甜美纯净的音色与交响乐团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演奏相得益彰,给观众以美妙的音乐享受。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了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勃拉姆斯是德国浪漫主义中期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与巴赫、贝多芬并称“三B”。这部作品从起稿到最终完成,耗费了勃拉姆斯21年时间,他不惜用半生的时间,写出了这首能和贝多芬交响曲相提并论,光芒万丈的巨作。第一乐章一开头的引子,定音鼓与低音组乐器奏响一组沉闷不祥的音符,仿佛一个人在命运的重负下攀爬,随后跌宕起伏的发展使人绷紧了心弦。第二乐章的行板则抒情、明净,温暖诚挚的旋律略带伤感,仿佛笑中带泪,给人以高雅、与众不同的脱俗之感。在清新典雅、充满维也纳生活气息的第三乐章之后,乐曲进入最为精彩的第四乐章。这个乐章从乐队恸哭般的引子开始,随后圆号吹出春意盎然的旋律。平静安详的旋律引出光明战胜黑暗的颂歌,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欢乐颂”神似,在几次反复的戏剧性发展之后,全曲在胜利凯旋的狂喜和辉煌壮丽的音响中结束。在斯格特·维斯的指挥下,歌剧团交响乐团成功演绎了这部伟大作品,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