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违建持续亮剑─记高温下的河西区拆违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文明河西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8-07-09 08:10:59

内容提要:在拆违现场召开会议、在现场会上敲定实施方案、在实施中做到立竿见影……从河西区违法建设治理工程指挥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咬定目标、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取得了违法建设治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可喜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在拆违现场召开会议、在现场会上敲定实施方案、在实施中做到立竿见影……从河西区违法建设治理工程指挥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咬定目标、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取得了违法建设治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可喜成绩。 6月29日,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作出批示,对在拆违过程中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和辛劳付出给予赞扬,并对进一步打好拆违攻坚战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在后续治理违法建设中要继续抓细、抓实,抓好各个环节,同时要注重以民生为根本,强化拆违后的细节处理和污染防治,保障周边环境秩序良好,确保安全有序完成好违法建设治理的全年任务。

  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形成合力,是拆违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保证。入伏前的津城,骄阳似火、高温难耐,河西区干部职工头顶烈日,冒着高温,掀起了违建治理工作的高潮。区委书记李学义、区长姜德志常常利用晚间和周末时间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区违法建设治理工程指挥部领导在各拆违点位间奔波协调,区综合执法、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各街道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干部职工冒高温、战酷暑,密切配合、连续奋战,全区拆违工作捷报频传。为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和违法建设,柳林街道办事处于6月21日联合津南区双港镇综合执法大队,在公安河西分局、区市场监管局、消防河西支队等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下,启动了对泗水道玉峰花园民改商一条街的违建拆除工作。玉峰花园1998年建成,受行政区划影响,小区及居民属河西区管辖,泗水道则由津南区管辖。玉峰花园小区一楼房屋“民改商”“窗改门”现象较为普遍,经营商户存在乱排油污和私改燃气管道等问题,影响地区环境,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河西、津南两区干部和执法队员的通力合作下,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目前,39处违法建设已被全部拆除。此次违建治理,为上半年拆违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今后跨区联合执法提供了可借鉴样本和经验。

  在拆违工作中,河西区始终科学把控“量”与“质”,既体现了拆违的空前力度,也不失施政为民的人文关怀,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数字显示,6月份拆违总数远超今年前5个月平均数,实现了量的突破。在挂甲寺街道辖区南楼地铁站旁停车场院内的拆违中,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结合该区域商户多、问题复杂等情况给予具体指导。公安河西分局、区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河西支队、交管河西支队等多部门主动应战、积极参与,挂甲寺街道办事处城管、安监、保洁队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做好保障工作。经过多日加班加点,目前,此处750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已结束,拆除后建筑垃圾清运已完成,后续的围墙砌筑、广告围挡加固工作正在陆续展开。越秀路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原则,加大力量拆除区域内的违法建设,消除安全隐患。6月28日上午,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街办事处主任带队,对位于友谊北路3号院、面积约800平米的违建“至尊尚品”健身服务中心进行了拆除。

  拆得彻底不彻底,修复的进度快不快?各相关单位始终将拆违中“质”的考量作为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在6月下旬,大营门街道在对安辛庄一处存在30多年违建进行拆除前,考虑到拆违当事人的退休收入低、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街干部四处奔走查找房源,最终以较为优惠的价格为其寻租到一套一楼住房,使违建拆除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天塔街道办事处联合多部门拆除宾水西里底商的违法建设后,区房管局、市容和园林委迅速介入清理和修复,并相继展开了绿地恢复以及楼体立面整修工作。在泗水道违建拆除过程中,违建内自来水管道发生爆裂,为避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用水,区建委及时派出抢险队伍对破损管道进行了修复。区市场监管局在多次行动中开展的无证餐饮商户清查工作,也为拆违的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下半年的拆违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接下来,参与拆违的河西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继续鼓足干劲,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结合城市双修、远年住房改造、“三微”工程、美丽社区建设等实施改造方案以及“两创三复评”工作,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整洁的城区人居环境,推动“首善之区”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