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援疆人 共叙援疆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7-09 09:21:00

内容提要:7月7日,在兵团十一师德坤集团会议室内,一个题为“两代援疆人 共叙援疆情”的座谈会,开启了援兵团十一师天津援疆干部人才与老一辈天津支边青年的援疆情谊,新老援疆人欢聚一堂畅所欲言……

  天津北方网讯:7月7日,在兵团十一师德坤集团会议室内,一个题为“两代援疆人 共叙援疆情”的座谈会,开启了援兵团十一师天津援疆干部人才与老一辈天津支边青年的援疆情谊,新老援疆人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回顾老一代援疆人在屯垦戍边伟大事业中锻炼成长的经历,激发新一代援疆人继续弘扬天津援疆精神,共同抒发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贡献的援疆豪情。

援疆医生为老一辈天津支边青年进行健康体检

  座谈开始前,来自兵团十一师所属医院的第九批天津援疆医生张津玮、王元、张春阳、贾瑞分别为前来参加座谈的老一辈天津支边青年进行了健康体检,同时为他们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王元医生说:“老人们的援疆情怀和奉献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从天津带来的医疗技术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针对老人们的身体情况,我们将定期上门问诊,并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解答,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指数。”

援疆医生为老一辈天津支边青年进行健康体检

  座谈会由天津援兵团十一师工作组领队、十一师党委常委、副师长贾堤主持。贾堤说:“53年前的今天,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天津的优秀青年代表,光荣地被组织批准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建设。几十年来,你们放弃在天津的城市生活,扎根兵团大地,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这片热土,为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稳定做了贡献和牺牲。2017年,我们作为新一代援疆人,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踏着你们的脚步,来到十一师,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再出发。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将继续你们在屯垦戍边时期的职责使命,为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和民族团结展现天津精神,彰显责任担当。” 

  座谈会上,65年进疆的王宗纲老大爷在兵团大院里居住了53年,讲述了当年进疆的点滴细节,想起当年父亲和兄长送站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当他拿出收藏至今并保存完整的兵团录取通知书,并一字一句的念给大家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字字句句都让老知青回到了当年记忆中。

  71岁的杨忠山和72岁的石文芳是在支边中相识相恋的一对老夫妻,在“兵团大院里”生活了50多年。乡音未改的两位老人字字句句吐露着对家乡的怀念。老人的孙女杨双今年高考,为了确保高考取得好成绩,师一中的两位第九批天津援疆教师孙伟平、张菊朋到家中进行补课,让全家人备受感动。

  当年援疆中还有姊妹三人,他们是大姐蔡绪珍、二哥蔡绪刚、小妹蔡绪荣。哥哥姐姐是65年来到新疆,15岁的蔡绪荣则是66年响应号召来到新疆与哥哥姐姐相聚。今年67岁的蔡绪荣退休后还担任起兵团院子里的太极拳运动队的队长,常年累月带领大家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大姐蔡绪珍10年前返回天津,为在津工作的儿女照看孩子。6月底,她特意与张淑琴、张慧芳、郭凤琴、张进、吴世亭等6位当年知青从天津赶来,他们怀着对兵团的情感,再次返回第二故乡,拥抱这片相伴他们成长的热土,思念兵团父老带给他们的眷恋与不舍。

  面对争先恐后发言的老知青,第九批天津援疆干部、十一师组织部副部长侯瑞说:“老前辈们的发言对我们是勉励、是鼓励、是鞭策, 大家在追忆艰苦奋斗历程的同时,还不忘记对我们这代援疆人的嘱托,像长辈对孩子的关爱一样谆谆教导,饱含了对我们新一代天津援疆人的殷切期望。

  在座谈会快要结束时,新老两代援疆人一致表示,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爱国爱疆爱兵团爱天津的正能量,为兵团和天津的发展,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结束后,大家共同来到卡子湾养老院,看望当年天津老知青周秀英大姐。由于身体原因,至今未婚的周秀英一直住在养老院,疾病缠身的她已经多年不能说话,但是看到这么多的新老天津援疆人,不住的点头、比划着,一丝丝的微笑在诉说着内心的喜悦。

  1965年到1966年,先后有300名天津支边青年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十一师(原工一师),支援兵团建设,其中150余名知青在乌鲁木齐第二钢铁厂(现在的德坤集团)工作,现在仍有50余人一直居住在毕生奋斗的这个大院,他们至今保留着浓厚的乡音,驻守在兵团的这片热土上,他们是天津人的骄傲,也是新一代天津援疆干部学习的榜样。

  新时期的对口援疆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天津市开始对口支援兵团十一师,目前有22名天津援疆干部人才在十一师各单位开展智力援疆工作。(通讯员张津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