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产业扶贫迈大步 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致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7-11 07:23:00

内容提要: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方略,在工作中摸索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操作便利、成效显著、有较大推广价值的扶贫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新疆策勒县的90后如则尼亚孜罕?伊米尔阿则如今已经在天津企业投资兴建的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一个多月了,第一个月已经顺利拿到2000元的工资,彻底改变了以前靠放羊游牧为生的日子,更是缓解了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的拮据生活。

  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方略,在工作中摸索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操作便利、成效显著、有较大推广价值的扶贫模式。通过多种类型的产业扶贫模式,有力促进了当地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牧民共同致富。

如则尼亚孜罕•伊米尔阿则在羊场基地工作

  新疆南疆四地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属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天津市委和援疆前指领导在对口扶贫的策勒县及于田县调研时了解到,两县这些年羊肉自给率不到10%。当地牧民饲养的本地和田羊个体小,繁殖率低,生产性能低,品种严重退化。为了彻底改变肉羊产业的落后局面,提出以策勒、于田两县肉羊品种改良为抓手,天津食品集团和天津奥群牧业公司共同组建了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当地绵羊品种改良产业发展。

2040只多胎母羊运抵基地

  “当地人原来的都是粗放型饲养,管理模式落后。夏季羊群可以漫山遍野吃草,可到了冬季只能吃一些干枯发黄的玉米秸秆。和田地区的绵羊基本是单胎繁育,一年只产一只,即便偶尔有多产也会因难以供养而夭折,成活率只有60%-70%。”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士友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为了能够带领农牧民致富,2017年年底,公司租用了938亩土地,建立了核心种羊场基地,建设了现代化厂房,实现了品种优良化、饲喂机械化、配方营养化、饮水自动化、刮粪链条化、消毒喷雾化、光照可控化、温度调节化、通风清洁化、管理科学化,同时,配备了现代化的管理团队。

现代化的种羊场基地

  今年5月,2040只多胎母羊已经运抵基地,10月份产羔,明年开始供种。目前公司已经带领着20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入养羊计划。农牧民可以将自己的羊托管在种羊场基地,基地代养后每年按照8%的利润返还给农牧民。戴士友给津云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当地每户10只羊计算,一年的收入仅为2000元左右。而现在,种羊场基地每年返还的利润预计为1000多元,剩余的时间农牧民还可以自己找一份工作,每月的收入也在1000多元,这将极大的改善牧民的生活。目前,已经有9户像如则尼亚孜罕?伊米尔阿则一样的农牧民在羊场基地工作,给她们带来了非常稳定的生活来源。

  此外,基地建立后需要收购大量粗饲料,农牧民可以在草原打草后将饲料运到公司,每天的收入在100至200元左右。

  戴士友说,除了为当地农牧民创造就业岗位,他们还将用三年时间,将策勒、于田两县100万只绵羊改良升级,产肉量、繁殖数量翻番。辐射带动农户从事肉羊杂交生产,加速策勒县周边地区肉羊良种化进程,全面促进优质肉羊产业发展,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引领,合作社跟进,农户加盟的新型肉羊产业发展模式,加快脱贫速度。

天士力对贫困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

  2017年9月,天士力中天药业与北辰区政府、甘肃华池县政府签订三方产业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由北辰区政府出资按照天士力中天药业提供的技术标准对华池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对种植出符合标准的中药材由天士力中天药业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帮助增收脱贫。

  在帮扶过程中,天士力中天药业积极探索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模式,以“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为基础,积极探索“药材核心产区共建药源基地和初加工基地”以及“前期优质供种+全程技术服务+后期回收加工的中天肉羊”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在公司与农户之间建立起了“利益捆绑、责任共担”的联体机制。今年预计带动甘肃全省2万贫困户,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脱贫。

  依托国家倡导“三变”扶贫模式,天士力集团通过中药产业扶贫、羊产业扶贫、地产大健康产品消费扶贫、康养扶贫等多项举措,形成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双轮驱动”,有效破解甘肃深度贫困县区农业产业发展缺产业、缺资金的问题,引导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产业帮扶企业有效融合,将个人资源、资产、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成为股东参与保底分红打造“股份农民”,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的可推广、可复制产业帮扶模式。

 今年4月,天士力中天药业和中天羊业公司与当地12个县签约了中药产业和羊产业扶贫项目,与兰州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与碧桂园等5家战略合作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与中石化、云南白药集团等7家销售客户签署销售协议,构建起产业、资金、技术、基金、保险、市场互动联动的产业扶贫闭环模式,以确保用产业发展来带动贫困户减贫脱贫。(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