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共守护(五):七里海 大保护升级加力 “北国江南”美如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09 20:36: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天津坚定不移选择绿色方向,倾力守护“京津之肺”,七里海保护再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天津坚定不移选择绿色方向,倾力守护“京津之肺”,七里海保护再升级。

往年这个时候,来七里海赏景的人络绎不绝,而如今,这里却显得很安静,因为不久前这里封闭了34条道路,打造核心无人区,从去年开始,天津市启动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五年规划,被农家乐、垂钓、鱼塘围困的七里海,开始回归,而对于七里海保护来说,这,只是开始。

最近,七里海最后一万多亩鱼塘正在大规模“除鱼”,这其中就有造甲镇村民王洪斌和朋友承包的2000多亩,他告诉记者,即使当初景区被封、自己经营的农家院被拆,他都没有想过环保会严格到不让他养鱼。

不仅是“靠海吃海”的渔民有些不理解,对于不少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也同样经历了思想的转变。

其实目前七里海湿地核心区68000多亩水面和土地已经全部流转给保护区统一管理、统一修复,但由于不少鱼塘承包合同尚未到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为了不影响生态保护修复进度,也不损害大伙的利益,区里协助承包户们找销售渠道,提前将鱼打捞,并按数量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如今天津正以最严苛的标准制定修复方案,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眼下,生态移民、鸟类保护、苇海复绿等十大工程全面铺开,退鱼是为了还湿,目前隔断水面的堤埝正在一个个被打通,实现七里海全域水系贯通。当地水务部门还邀请来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对七里海的水质进行全面检测,为修复方案提供科学支持。

治理好水质,还要引水调蓄,下一步七里海还将建两个橡胶坝,五条给水渠道把它打通,让七里海这块湿地永不缺水,打造大水、大绿、大美的生态环境。而最近对于七里海又有一个好消息,由于这里被列入《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重大项目,由国家林业局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出炉,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有望获得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