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对陈旧体制“开刀” 泰达航母扬帆起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方远 编辑:李彤 2018-07-10 20:30:00

内容提要:对国企机制体制“短板”说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一场改革让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茧成蝶”,踏上发展的新征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对国企机制体制“短板”说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一场改革让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茧成蝶”,踏上发展的新征程。

年接待游客超过一百万人次,营业总收入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自成立以来,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绩亮眼,但光鲜的背后,却暗藏隐忧。 

天津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占中:门票收入占了90%,吃住行游购娱不配套、不健全,增值服务没有。受季节影响又特别严重,一年有效的利用只有6个月。

突破发展瓶颈,泰达航母既需要新的发展方向,更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这两样,企业都没有。眼下,天津市国企改革进入了“混改转制”的新阶段: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合资新股、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改革方式。这让泰达航母找到了“破题之道”。

天津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占中:我们要利用这次推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用新的机制,新的理念,引进新的资源,新的思想,来让这个企业实现未来的发展。

综合考虑后,泰达航母选择了股权转让,挂牌上市。这样,不仅可以吸引战略投资机构为企业注入资本,“合作伙伴”的加盟,还会带来全新的经营理念,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改革刚一起步,就碰了“钉子”。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崔雪松:我们整整准备了九个月的时间,上报到股转公司之后,发现还是没有达到要求。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触动。

原来,随着国家对企业上市的监管越来越严,原先凭借良好的营收,企业就能登录资本市场,可现在,是否拥有一套现代化的体制机制,成为上市的“一票否决”因素。国有股份“一家独大”、经营缺乏监督、资产公开透明度低、“吃大锅饭”造成的分配制度不合理,等等这些泰达航母存在的问题,成为制约上市的最大短板。可要对十几年的国企体制“动刀子”,企业也在犹豫。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经理彭渤:大家觉得我们付出了这么长时间的努力,付出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不是值得?那么最终会取得什么的效果,大家心里还是存在质疑。  

体制机制的改革,领导层的权力也会相应削减,“动了奶酪”,改革的路到底还要不要走下去?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秉军:习总书记指出,国企必须改革,不能抱残守缺,这就是我们国企改革的动员令!国企改革,同时也是刀刃向内的一次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肯定是痛苦的。但是我们要看到光明的前景,所以信念是坚定的,坚定不移把它走下去!

算明白了“长远账”,泰达航母开始对旧的机制体制开刀: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会”机制,各股东相互制衡,让“一把手说了算”彻底成为历史!裁撤合并冗余部门,实行激励机制,多劳多得。一系列的改革,终于为企业赢得了先机。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崔雪松:通过这次上市,我们是站在更市场化的角度上,来审视我们每一个经营活动,那这样就真正跟市场结合在一起,也就达到了我们现在所讲的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现代化的企业经营方式。

前不久,泰达航母在北京新三板挂牌大厅敲响开市钟,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不到一周,就有超过十几家战略投资机构投来了橄榄枝,除了资本注入,还带来了一流的运营团队,新的发展思路。 预计到2020年,泰达航母年综合营业收入,将超过5亿元。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秉军:希望靠我们的努力,不远的将来能够在主板上市,通过我们航母主题公园的升级,能够为这个区域的招商,环境的提升做出我们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