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中有塑化剂、黄鳝养殖用避孕药……实验结果:全是谣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11 10:48:00

内容提要:如果有人告诉你,蒸馒头做面条的面粉中添加了工业胶和塑化剂,煮熟以后的鸡蛋蛋黄像乒乓球一样弹跳,黄鳝养殖中使用避孕药,这样的面条、鸡蛋、黄鳝你还会不会吃?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浙江大学做了对照实验,来验证传言是否属实。

洗面条洗出了塑化剂? “乒乓球蛋黄”是假的?养殖黄鳝是吃避孕药长大的?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浙江大学实验结果:全是谣言

如果有人告诉你,蒸馒头做面条的面粉中添加了工业胶和塑化剂,煮熟以后的鸡蛋蛋黄像乒乓球一样弹跳,黄鳝养殖中使用避孕药,这样的面条、鸡蛋、黄鳝你还会不会吃?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浙江大学做了对照实验,来验证传言是否属实。

网络视频中,有消费者用水洗面条,结果洗出来一坨黏糊的东西,并称其在面条里加了塑化剂和胶。实验人员用温水将面粉和成面团,放入水中反复搓洗,最终得到和网络视频中一样的产物。实验人员取了一小块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的是凝胶状固体。

这个物质到底是什么呢?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介绍说,面团在水洗的过程中,水溶性物质和淀粉会被洗脱在水中,不溶于水的黏稠性物质会被留下,这种黏稠性物质称为面筋,不是网传的塑化剂和工业胶。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品,但近年来“乒乓蛋”消息层出不穷。那真相如何?实验人员从市场上购买一批鸡蛋,分别放在常温、冰箱冷冻区、冰箱冷藏保鲜区48小时后将三种鸡蛋煮熟,待冷却后剥开。结果发现常温保存的蛋黄表面疏松,一按即碎,呈粉末状;冷藏保鲜蛋的蛋黄跟常温蛋差不多。但冷冻蛋的蛋黄按下去弹性如鱼丸,丢到桌上还能弹,表面和结构致密。裸眼看冷冻蛋表面和常温、冷藏的蛋黄结构有明显差别。

沈立荣教授解释说,将鸡蛋在低温条件下长时间冷藏,蛋黄内的蛋白质会出现凝胶化,凝胶化导致了蛋黄像乒乓球一样具有弹性。在日常生活中,建议消费者少量多次购买鸡蛋,并注意储藏温度的控制。

“冬吃一支参,夏吃一条鳝”,黄鳝的美味让很多消费者都垂涎三尺。不过,网络上关于“黄鳝养殖中使用避孕药”的传闻,让大家望鳝而却步。实验人员从市场上购买了一批大小不一的黄鳝,用解剖的方式来辨别黄鳝的雌雄,结果发现,在个体较小的小黄鳝(重50~75克)仅发现卵巢,个体较大的黄鳝(150克以上)仅发现精巢,在中档体重的黄鳝(100~125克)体内同时发现精巢和卵巢。

沈立荣教授解释说,黄鳝个体发育中具有雌雄性逆转的特性,即从胚胎期到初次性成熟时都是雌性(即小的黄鳝生殖腺全为卵巢);产卵后卵巢逐渐退化,再成长至则多为精巢。据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武汉)的验证实验显示,在一个月内,给黄鳝吃避孕药,对于它的生长速度并没有显著效果,反而在一个月后还会造成黄鳝的大批死亡。所以,在黄鳝养殖中添加避孕药不仅没有必要,反而会得不偿失。那么养殖的黄鳝为什么又粗又大?沈立荣教授说,野生黄鳝食物不充足,在水温10℃以下就会进入冬眠状态,当夏天水温过高时,它又要钻入泥潭中避暑不再进食。相比较之下,黄鳝养殖的水温恒定,同时食物非常充足,才会长得又粗又大。(通讯员嵇国强记者马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