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与14个国家开启合作 科技合作壮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侯静 2018-07-11 14:47:00

内容提要:由天津大学牵头,埃及科研技术院、美利坚大学开罗分校、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等共同承担的“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共热解气化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双边启动会日前在津举行。“下一步,项目将在开罗河边建一个处理农业废物和垃圾的气化站,用于给附近居民供电。

  本市与14个国家开启科技创新合作 带动社会企业及国外投资2.8亿元

  科技合作壮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大学牵头,埃及科研技术院、美利坚大学开罗分校、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等共同承担的“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共热解气化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双边启动会日前在津举行。“下一步,项目将在开罗河边建一个处理农业废物和垃圾的气化站,用于给附近居民供电。其中,天大负责二期工程,即生物质能源转化,目前设备已经处于加工阶段。”项目团队骨干、天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颜蓓蓓告诉记者。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启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新航程。天津积极响应,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新时代。

  天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具有农业部常规水稻、杂交水稻“育、繁、推”一体化及进出口许可资质,致力于粳稻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印尼建设了亚洲农业技术中心,将‘品种+技术+标准+人才’打包走出去。”天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万军表示,“目前,已经育成10个适于印尼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杂交水稻新品种,比当地对照品种增产32%-50%,制种产量比当地增产41%以上,新品种示范推广105万亩,并制定组合技术规范规程2套,累计培训印尼当地农户883户逾1000人次。”

  “针对自行车电动车生产、杂交水稻育种等天津优势产业,我们通过支持企业海外技术推广中心建设、举办适用技术援外培训班、组织‘一带一路’创新成果交流会等多种方式,成功推动企业加速技术成果输出,既满足了沿线国家的发展急需,又带动了优势产品、服务、标准输出,实现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年底,市科委发布《天津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重点围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重点行动主动布局,从政策、渠道、经费等多维度为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保障,初步形成了技术、平台、人才、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国际科技合作新体系,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科技对外开放。

  截至目前,本市共推进与14个国家20多家机构联合成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与40余个官方和民间机构构建科技创新合作渠道;支持经费累计达2000万元,带动社会、企业及国外投资2.8亿元;累计培育、支持中外联合研究中心9个,海外技术研发推广中心40个,累计培育并认定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47个,培育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9个,推动企业实现了研发、品牌、营销、管理的国际化。此外,本市还举办40余场多元化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促成合作意向260余项,推动签署62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