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多方面成果 援藏工作的“天津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侯静 2018-07-11 15:12:47

内容提要:记者日前深入天津对口支援的西藏昌都市采访了解到,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援藏工作取得多方面成果,两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日前深入天津对口支援的西藏昌都市采访了解到,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援藏工作取得多方面成果,两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规划内对口援藏安排资金6.34亿元,主要用于四大类48个项目,优先安排国家明确要求、受援地迫切需求的项目,特别在教育、卫生、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中大力投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我市援藏工作向深度拓展。

  记者了解到,本市静海区、北辰区、宁河区、武清区分别与昌都市卡若区、丁青县、贡觉县、江达县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四区帮扶资金到位额总计2475万元,选派干部赴四区培训挂职97人次,促进了津昌两地在人才培训、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交往交融。

  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异地搬迁工作,本市对口援藏重点瞄准贫困乡村,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农田水渠、村内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村民广场、给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扶贫项目建设。按照“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先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增收,推动“一区三县”脱贫工程。重点围绕“特色产业致富、基层组织有力、文化生活富足、民族和睦稳定、环境优美宜居”五个方面,在卡若区、江达县、丁青县、贡觉县统筹建设8个天津新村,促进了当地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精准开展科教文卫合作是本市对口援藏的亮点之一。本市积极推动昌都发展职业教育,完善中心校基础设施,健全基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数字化建设和农村文化建设。实施“小组团、大协作”医疗援藏模式,把昌都市藏医院建设成“以藏医为主,藏西医结合”的特色医院,“一对一”培训医疗技术人员,提高当地医护人员水平。天津援藏医生深入乡镇开展多发病防治,大力实施西藏包虫病防治工作,圆满完成卫生援藏的调查任务,为当地下一步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和健康教育提出了合理性建议。

  既要让“昌都制造”走出去,还要把天津企业引进来。着力打造天津销售窗口,将昌都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和品牌包装后,打入京津冀大市场。天津还面向昌都地区举办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共有22家天津企事业单位提供了1200余个岗位。利用“津洽会”“藏博会”等平台,引导昌都招商引资项目与天津企业对接,把天津的企业引进昌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两地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津昌股份”,已在昌都综合投资达3000万元,带动22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