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共守护(七):天津高标准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11 20:42:00

内容提要: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按照规划,天津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高标准建成七百多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天津北方网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按照规划,天津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高标准建成七百多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这两天,天津春季造林任务全部落实,其中重点项目“绿色生态屏障”工程起步区更是高标准完成。而春植刚过,秋植任务已经接踵而来。

300公顷造林面积,这相当于起步区的1.4倍,并且必须在5个月内完成,面对这样的目标,每个人头上都有不小的压力。

地块复核是推进下一步工作的前提,为了进一步确认小站镇某处地块的性质,津南区农委和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实地勘察。

这块占地面积近47公顷的土地,原来是小站镇为了发展工业专门平整出来,计划引进阀门厂、汽车零件厂等企业,可今年被划入了生态屏障的二级管控区。

按照规划,天津准备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面积约736平方公里的森林生态屏障建设,津南区有87%的行政辖区被划入生态屏障,小站镇更是90%以上的区域都被纳入管控区。生态用地多了,可用于开发的产业用地就会少。经济如何发展?成为乡镇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然而,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在思路。为了打消顾虑,天津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让资源变资产,通过政府搭台,引进专业企业,让生态资源产生经济价值。

东方园林是国内生态修复、乡村振兴领域的领军企业,津南区政府从北京将其引进,并签署框架协议,三年内,将在全域旅游、城市公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上展开合作。针对小站镇的特点,企业围绕生态屏障内“宜田则田、宜林则林”的原则,提出“品牌振兴”计划。

按照预期,东方园林将投资20亿元,在农田土壤提升、水环境治理、生态屏障内硬件配套等生态领域做文章,这样一来,生态环境就将成为小站镇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小站镇这笔生态账,只是一个缩影。天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真正推动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