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田家炳走了,每个南开人都应该知道他做的这件事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7-12 07:11:57

内容提要:“希望从这个音乐厅里走出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为国家作贡献。”在音乐厅命名揭牌仪式上,田家炳先生曾满怀深情地寄语学子。12年后,他的希望正在莘莘学子的身上实现着……

  天津北方网讯:7月10日,99岁的田家炳走了。

  企业家、教育家、博士、院士、荣誉公民……田家炳的头上有很多光环,然而最为世人熟知的还是“慈善家”。甚至有人称他为“中国百校之父”。原因是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他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他的捐款几乎占到他财产的八成。可以说,他把一生从事实业的大部分收入都捐献给了国家的教育事业。这样的功业,当得起人们这样爱戴的称呼。

田家炳先生

  在天津,走在南开大学卫津路校区的校园里,随便拉住一个学生或老师问“田家炳音乐厅怎么走?”几乎每个人都会立即给你指出明确的路线。可见这座音乐厅已经深深融入了南开学子的学习生活之中。

  “每个南开人应该都曾在田家炳音乐厅里参加过文艺活动,这是我们学校的‘地标’之一。”学生张晴晴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当她第一次走进音乐厅参加活动的时候,就对田家炳这个名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了解了田先生的事迹后,更是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我觉得田先生的精神和南开‘允公允能’的校训非常贴合,他把公和能都做得很好。他做实业做得很成功,但是他并没有把成功当成个人的快乐,而是将其最大限度地转化成了对教育的投入。这种崇高的境界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张晴晴说。

  时间倒回到12年前。2006年6月,田家炳基金会向南开大学捐赠150万港币,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音乐厅从此被命名为“田家炳音乐厅”。12年间,这座音乐厅共举办各类文娱活动1000余场,演讲、讲座、辩论等学术文化及教育活动500余场,海内外知名高雅音乐和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近300场。一方舞台成为学子们接受高雅艺术熏陶,汲取文化力量的源泉。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时任南开大学校长。2006年,他和当时年近九旬的田家炳一起揭下了蒙在音乐厅牌匾上的红布,共同见证了田家炳音乐厅的首次亮相。

  在座谈时,饶子和说:“田家炳先生捐资修建“田家炳音乐厅”令我们深为感动,田先生热心教育事业、履仁崇义、乐善好施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田家炳(左)与饶子和(右)共同为音乐厅揭牌

  “希望从这个音乐厅里走出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为国家作贡献。”在音乐厅命名揭牌仪式上,田家炳先生曾满怀深情地寄语学子。12年后,他的希望正在莘莘学子的身上实现着。作为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固定的练习排练场所,田家炳音乐厅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合唱团团员,并在国内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年5月4日是第68个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对于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团员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天,他们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举办专场音乐会,展示了他们在世界级合唱赛事上斩获金奖的三首有表演民谣合唱以及一组混声合唱,这也是合唱团首次将如此多重量级的保留曲目同台奉献。

  从学校的小舞台到世界级的大舞台。学生合唱团曾先后参加五届世界合唱比赛,荣获14项金奖1项银奖。国旗曾经4次因他们而升起。他们用民族的乐章在世界级的舞台上传播着中国之声。而这一切的荣光皆源自于田家炳音乐厅小小舞台上无数个辛勤练习的日日夜夜。

2006年,田家炳先生在田家炳音乐厅与学生们交流

  田家炳先生的辞世,让学子们深感遗憾。“田家炳先生的慈善精神将会流传千古,我们不仅要学习田先生的这种精神,也要以此为激励传承南开艺术之光。”合唱团团员共同向田家炳先生致致敬。(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