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殷淼 编辑:邓坤伟 2018-07-12 06:28:18

内容提要: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纽约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位居第十七位,成为首个也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就。

7月1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纽约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位居第十七位,成为首个也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就。

全球创新指数是一个详细的量化工具,其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的排名组成。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0项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涵盖了知识产权申请率、移动应用开发、教育支出和科技出版物等方面。

2018年版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的主题是“创新为世界注入动力”。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扩大了对实现高效创新经济体的研究。报告还评价了各经济体将教育投资和研发支出转化为高质量创新成果的能力,其中瑞士、卢森堡和中国位列前三。

该报告指出,中国今年排名第十七位,位置前移了5位。这对于像中国政府一样重视在研发的政策指引下实现快速转型的经济体而言是一个突破。

美国康奈尔大学前任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新兴经济体脱颖而出,在创新蓝图中不断攀升和突破。”他说:“除了中国外,其他令人关注的国家包括印度、伊朗、墨西哥、泰国和越南,它们都在排行榜上不断前移。”

“中国排名的快速攀升反映出其领导层的战略导向,那就是发展世界级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基础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做了上述表示。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实践表明,创新是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的上升表明中国已经形成相当强大的创新能力,并在许多领域展现出强劲的表现。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在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达138.2万件,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中国是唯一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申请者中近10%为外国单位和个人;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6万件,较2001年3.3万件的申请量增长了3倍。

高锐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在1984年颁布了专利法,之后不到40年时间里,中国的知识产权申报有了显著增长。”他说,从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增量中所占的比重,可以看出中国创新的发展趋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来源,并在全球品牌和文化内容方面正在崛起,“这无疑是一段非凡的旅程”。

“到现在中国建立了一流的知识产权制度,并成为文化内容的重要创造者,其中版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经济活动得到创造性使用。中国的表现非常出色。”高锐称赞中国司法机构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出的巨大努力,“比如上海和北京的知识产权法院,另外最高法院也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经同中国的相关部门开展了广泛合作。”

高锐对中国的建议是在现有的成功道路上再接再厉,“继续采用相同的战略,重视高附加值和创新驱动,这是中国企业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他期待中国在持续转型的同时让市场向更有利于创新、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这对新时期的中国经济来说至关重要”。

   原标题: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