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轮电动自行车上牌二三事 啥规定在哪办你关心的都在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7-12 13:29:00

内容提要:2018年5月9日全市开展二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照工作以来,得到各界群众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目前,全市已登记上牌照74.8万辆。家有电动车却还没登记上牌照的网友们,好好看下去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电动自行车上牌有标准 公安部门做解释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5月9日全市开展二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照工作以来,得到各界群众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目前,全市已登记上牌照74.8万辆。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自7月10日开始,公安机关在海光寺等全市18个主要路口设立登记上牌安装点,同时交警对上路的无牌无证二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进行登记上牌照服务和宣传。家有电动车却还没登记上牌照的网友们,好好看下去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啥规定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有效防范二轮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天津市自行车、三轮车、残疾人专用车管理办法》(1997年天津市人民政府第99号令)相关规定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公通字〔2011〕10号)要求,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天津市公安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二轮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上牌照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免费登记上牌照工作从即日开始,登记上牌照地点为二轮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现住地公安派出所指定地点。

  二、二轮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需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证、购车发票或盖章收据,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委托书及代办人居民身份证,经公安机关查验后予以登记上牌照。购车发票或盖章收据丢失的,二轮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需提供车辆合法来源的相关证明材料。

  三、在二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照工作中,公安机关对符合国家标准的二轮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牌照;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二轮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临时牌照。对改装、拼装的二轮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上牌照。未办理登记上牌照的二轮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行驶。安装临时牌照的二轮电动自行车自安装临时牌照之日起三年以内(自2018年5月9日至2021年5月8日)可上路行驶,期满后禁止上路行驶。

  四、本通告自2018年5月9日施行,至2023年5月8日废止。

  啥好处

  电动自行车体量小、轻便灵活,逐渐成为许多居民出行的首选。而电动自行车被盗现象一直以来困扰着不少居民,“我家的电动车没有登记上牌,被偷以后,小偷处理起来比较容易,即使报了案也不易追回,一下子就损失了上千块钱。”如今,“防盗系统”和“保险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出门再不用担心电动自行车被盗,也不用担心被盗后损失难弥补了。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维护交通秩序,保护公民财产安全的必要措施。未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属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为,并承担相应责任,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是合法的,受法律保护。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后,公安机关可通过牌照、行驶证(IC卡)、车架号(15位编码)、电机号、照片等数据资料开展侦查工作,将为追回被盗车辆提供极大帮助。

  二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照工作启动以来,截至6月13日,全市共发生23起安装防盗装置后二轮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公安机关通过运用物联网防范技术抓获盗窃二轮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为群众追回被盗二轮电动自行车18辆,查获率达78%,有效提升了破案效能,同时,也为防范和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啥样式

  市公安局非机动车管理处民警提示,符合电动自行车国标的可登记并安装正式牌照(白色车牌),超标电动自行车登记并安装临时牌照(黄色车牌),临时牌照过渡期为三年,期满后禁止上路行驶。对改装、拼装的二轮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上牌照。集中登记上牌时间截止至2018年8月28日,9月1日后电动自行车上路必须安装牌照。

  在哪办

  1.用户可以下载APP“智慧e点通”,登录后有登记安装点查询页面;

进入app-注册账号

点击我的车→右上角加号→预登记

填写信息、选择派出所地址、选择上牌时间等

完成预约

  2.可拨打27319000转各区公安分局非机动车管理所或居住地派出所电话进行查询。

  (注:每天每个登记安装点安装上限为100个;群众现场预约安装的上限为60个,手机APP预约安装的上限为40个。)

  3.自7月10日开始,公安机关在海光寺等全市18个主要路口设立登记上牌安装点,即一个区一处,由路面值勤交警对没有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宣传提示,并引导其至路边的上牌点位办理上牌手续。

  18个路口宣传安装点:和平区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河西区中环线与南楼交口、河东区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河北区狮子林大街与金纬路交口、红桥区河北大街与三条石大街交口、南开区海光寺路口、东丽区津塘公路与跃进路交口、西青区新华路与柳霞路交口、津南区外环路与微山道交口、北辰区京津公路与北辰道交口、武清区雍阳西道与泉发路口、宝坻区南环路与开元路交口、宁河区商业道与光明路交口、静海区东方红路与胜利大街交口、蓟州区党校路口、原塘沽区河北路与营口道交口、原汉沽区中新路与和煦路交口、原大港区迎宾街与世纪大道。

  都带啥

  据了解,车辆所有人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或者车辆其他合法来源证明和车辆出厂合格证明,即可免费登记上牌。

  委托他人办理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委托代办人必须年满16周岁,需携带本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原件。

  居民也可自愿购买安装带有防盗装置的牌照,这种牌照含盗抢追回、丢失赔付、一键设防等服务。如果电动自行车被盗,保险公司会针对车辆的新旧程度进行不同程度的赔偿。

  无牌上路咋处罚

  此次登记上牌的车型为二轮电动自行车,不包括三轮电动自行车及二轮燃油助力车,群众可就近选择派出所登记办理。集中登记上牌时间从即日起至今年8月底。9月1日以后,市公安交管局将组织开展上路检查,对驾驶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予以警告、罚款、扣车等相应处罚。

  大家说

  一位社区居民表示:“这对我们这些长期使用电动车的人来说真是件好事,有了防盗系统和保险系统,车就不易丢了,就算丢了损失也小了。”

  “为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上牌不仅有利于防范盗窃,而且有利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在有些以电动自行车代步的居民不太遵守交通规范,闯红灯、逆行、超速飙车等乱象日渐增多,登记上牌对于这些现象也有一定的遏制作用。”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附 二轮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上牌15问

  1、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有什么益处?

  答: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维护交通秩序,保护公民财产安全的必要措施。未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属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为,并承担相应责任,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是合法的,受法律保护。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后,公安机关可通过牌照、行驶证(IC卡)、车架号(15位编码)、电机号、照片等数据资料开展侦查工作,将为追回被盗车辆提供极大帮助。

  2、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否收取费用?

  答:本市公安机关免费为群众登记上牌。

  3、问:对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如何治理?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 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第八十九条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严禁无牌无证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是违法的行为,并承担违法上路行驶的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路面检查力度,依法查处无牌照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对来路不明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依法查处。

  4、问:在哪里可以查询全市登记上牌的具体地点?

  答:①用户可以下载APP“智慧e点通”,登录后有登记安装点查询页面;②也可以拨打27319000转各区公安分局非机动车管理所或居住地派出所电话进行查询。

  5、问: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各点位的工作时间?

  答:自今年5月9日至8月28日是集中登记上牌时间。为方便群众,此次集中登记上牌实行“七天工作”制,六日及节假日不休息,每天上牌时间为8:30至18:00。

  6、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安装点,每天有没有安装数量的限制?

  答:每天每个登记安装点安装上限为100个;群众现场预约安装的上限为60个,手机APP预约安装的上限为40个。

  7、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能否委托他人办理?需要什么手续?

  答: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可以委托他人办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委托代办人必须年满16周岁,需携带本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原件。

  8、问:登记上牌需要携带哪些身份证明?

  答:身份证明是指身份证、军官证、台胞证、港澳台通行证、外国公民护照等证件。

  9、问:天津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电动自行车,如何办理登记上牌手续?

  答:需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及代办人身份证明,并在营业执照复印件上加盖公章,与单位提供的授权书一并交派出所登记留存。

  10、问:电动自行牌照、行驶证(IC卡)丢失或毁损怎么办?

  答:已申领牌照的电动自行车,如果电动自行车牌照、行驶证(IC卡)丢失或者损毁的,车辆所有人应及时持身份证到原发证地所属公安非机动车管理分所补办电动自行车牌照及行驶证(IC卡)。

  11、问:在外地已安装牌照的电动自行车,如果想换天津市的电动自行车牌照,需要哪些手续?

  答:悬挂外地牌照的电动自行车要换成天津市的牌照,应先行注销外地牌照信息,再持身份证、居住证原件申领天津市电动自行车牌照。

  12、问:电动自行车购车发票丢失,是否给予登记上牌?

  答:可以登记上牌。

  13、问:如何区分“标准”和“超标”电动自行车?

  答:“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经电动自行车检测机构检测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相关技术要求的电动自行车,本市公安机关统一安装电动自行车正式牌照。不符合上述标准的即为“超标”电动自行车。本市公安机关统一安装电动自行车临时牌照。安装临时牌照的电动自行车三年以内可上路行驶,期满后禁止上路行驶。

  14、问:超标电动自行车在什么时间内办理登记上牌?

  答:超标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在《通告》发布时间内(2018年5月9日至2018年8月28日)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到公安机关设置的点位申请登记上牌。超出期限一律不予办理。

  15、问:车架号、电机号模糊不清如何办理?

  答:车架号和电机号是证明车辆归属的证据,严格登记车辆信息是为了车辆被盗案件侦破及防止将来的保险理赔出现争议。因此,在办理业务前,车主应检查电动自行车车架号和电机号是否清晰完整。车架号、电机号模糊不清的,用*号代替,连续出现3个*号以上,交叉出现5个*号以上的不允许登记上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