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姐姐凑32万给弟弟结婚背后的“细思极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8-07-13 07:22:00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山西一家11个闺女1个儿子 姐姐们凑32万给弟娶妻”的新闻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则“山西一家11个闺女1个儿子 姐姐们凑32万给弟娶妻”的新闻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据知情人士称,这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村村民高海贵家唯一的儿子结婚典礼现场。视频显示,在背景为三间窑洞的结婚典礼现场,新郎新娘和新郎父母站在台上,在司仪的导引下,穿着相同款式红色T恤的11个姐姐,按照家中排行从大到小逐个上台,对弟弟结婚发表祝福语,每个人发言完毕,人群中都爆发出一阵欢呼。

然而,这份“执着”与“喜气洋洋”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细思恐极”呢?

为有儿子连生11个女儿 “执着”父母引来骂声一片

据报道,新郎的父母结婚27年,连生了11个女儿才生出儿子,因为违反计划生育被罚了不少款,也因此家庭情况一直不好。故而新郎结婚的32万花销,全是11个姐姐凑的。此消息一出,网友们的骂声顿时响成一片:

网友“我是小小小荷”:愿意嫁给这种家庭的女孩也是胆大……

网友“沈羲晨晨晨晨小朋友”:条件不好非要生到儿子为止,然后靠女儿养儿子,有病吧这种人。

网友“哼我超正点的”:扶弟魔……

网友“还是那只螃蟹”:还以为有皇位继承呢,结果结婚的钱都需要姐姐凑。

网友“等你奏其奥”:明明就是重男轻女,要生到儿子为止。典型的破坏计划生育家庭。

“重男轻女”现象有所减轻 但总体形势仍不乐观

其实,热闹的婚礼过后,新娘的未来存在很大的“隐忧”,新郎是否会继承其父母的“传统”,同样“不生儿子不罢休”?

长期以来,很多地方都有‘重男轻女’思想,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平等看待生男生女的问题。但现实中,一门心思想要男孩的家庭也依然较多。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7年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与城市相比,农村重男轻女现象仍较严重,来自农村的受访者中66.3%的人觉得重男轻女观念变轻了,但总体仍不乐观,认为重男轻女观念仍严重的占比情况分别为:农村(44.4%),县/镇/县级市(48.7%),地级市/计划单列市(39.8%),省会城市(36.1%),直辖市(26.8%)。其中,安徽、广东、广西、海南、陕西、福建、浙江等几个省份重男轻女的思想仍比较严重。

当下,我国存在较为严重的性别比例失调。据有关数据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每年持续出现全国范围的出生男婴数多于女婴数的情况,以此逐年累积,按照估算,未来30年内,逐步进入适婚年龄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近3000万人,由此产生的侵害案件也是屡见不鲜。重男轻女的陈腐思想已经导致了严重的社会隐患。

如何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 值得深思且任重道远

如今,“男女平等”虽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共识,但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等畸形观念,认为女儿终归是别人家的人,必须自己有儿子,老年生活才会有保障。而从“吃瓜群众”们的反应来看,这种观念在当地还有较好的“生存土壤”。如果说新郎姐姐们认同父母想法,自愿给弟弟凑钱娶媳妇的行为,助长了“必须有儿子”腐朽观念的滋长,还能用“受到家庭影响”来解释的话,当地村民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才是更可怕的。

因此,在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男女平等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关乎社会进步、文明进化的关键因素。如何真正的普及性别平等意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不仅值得深思,而且刻不容缓。(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