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西绕永青一家 追着幸福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18-07-12 20:32:00

内容提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助推受援地区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援建省市的重大政治责任。天津对口援藏工作今年已进入第24个年头,在对口援建的昌都市澜沧江畔,西绕永青一家的小日子正在因天津援建开启美好的“幸福时光”。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助推受援地区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援建省市的重大政治责任。天津对口援藏工作今年已进入第24个年头,在对口援建的昌都市澜沧江畔,西绕永青一家的小日子正在因天津援建开启美好的“幸福时光”。

位于藏东高原的昌都市是澜沧江的发源地,在澜沧江畔的卡若镇,一排排崭新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不再为吃水用电发愁,西绕永青说,现在连家里的酥油茶都比以前更香甜了。

西绕一家对汉族干部群众的感情背后,还有一段“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 2007年夏天,澜沧江洪水上涨,武警部队连续几天几夜抗洪抢险,终于保住了岸边的村子,但因为过度劳累,两名战士抢险时一脚踩空掉进了江里。正在江边的爷爷仁青一个箭步就冲了出去,跳进江中去救人。

仁青老人不惜生命救助解放军战士的义举,在年幼的西绕永青心里,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也带给援建干部们更多的感动。这几年,干部们总要看望一下这家好心的藏族人,并把任青老人的义举当做援建工作的动力。为了帮助更多藏区村民改善生活条件,天津援藏干部开始了易地搬迁扶贫项目。

但是,这个项目刚启动时,一些村民担心搬到山下后,放牧不方便,没有生活来源,对这事并不积极。 

天津市第八批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前方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钟平:像西绕永青这样的村民,和咱们的援藏干部一起,深入到农户搬迁的家庭当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首先就帮助我们解决了语言上的障碍,更能够够让农牧民理解到这种搬迁的好处和政策。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达通、修奴、瓦布等5个村的村民,统一搬到了天津援建的达修新村,每家每户都住进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不仅用上了水电煤气,家家还有独立厕所和淋浴,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搬迁之后离公路近了,很多村民都跑起了运输。原来在山上种青稞、一年只能收入2000多元的西绕永青一家,现在一个月就能挣上四五千。除此之外,新村周围,天津援建的农业生态园、特色藏药材种植基地多个农业产业项目已经建成,带动110户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近394人持续增收。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在村民和天津援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这也映在了村里的这面“幸福墙”上。

昌都市卡若镇达修天津新村党支部书记贡嘎赤林:我们村民们的生活提高了,幸福了,他们就是很满足的那种,所以呢,我们就把他们的微笑抓拍下来,做成这种(笑脸墙),体现我们村民生活得特别好。生活更富裕,更幸福,更美好。

西绕永青说,天津援建让他们更快实现了脱贫,而要想过上更好的日子,还得靠自己的努力。最近,达修新村的“升级”工程——600平米幼儿园启动建设,西绕永青小两口一有空就过来工地上帮忙。

昌都市卡若镇达修天津新村村民次仁罗布: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天津援建的新房子,天津援建干部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所以我们一有时间就来工地帮忙,我们自己也得更努力,和援藏干部一起把我们家乡建设好。

天津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昌都市卡若区区委副书记侯军:在仁青老人和西绕一家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藏汉一家亲的鱼水深情,有这样好的村民给我们提供支持,我们援藏干部也被深深感动。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援藏项目、资金落实好,群众受益,我们相信援藏的这些项目、资金的落实,也会带动我们的广大农牧民和藏区的建档立卡户,真正的脱贫致富,和全国一样实现小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