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调查】从河南到河北再到东北,那些在用乙醇汽油的老司机啥感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霍艳华 2018-07-14 07:56:00

内容提要:经过十余年的试点运行,乙醇汽油全国推广工作在近期加快了步伐。2018年9月30日天津市将在全市实现乙醇汽油封闭运行,加之周边的河北省,向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向南河南、安徽、广西等省市地区,乙醇汽油应用覆盖范围在按照计划迅速推进,2020年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京津冀地区全面覆盖的时间表则定在了2019年。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十余年的试点运行,乙醇汽油全国推广工作在近期加快了步伐。2018年9月30日天津市将在全市实现乙醇汽油封闭运行,加之周边的河北省,向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向南河南、安徽、广西等省市地区,乙醇汽油应用覆盖范围在按照计划迅速推进,2020年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京津冀地区全面覆盖的时间表则定在了2019年。

  对于京津地区的百姓来说,乙醇汽油还是相对较新的事物,有人欢呼终于迎来了更为清洁环保的能源,也有人疑虑更换之后会产生哪些不同?为了真实了解乙醇汽油的应用情况,津云新闻记者来到了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最早的河南、河北、辽宁等地进行实地调查。

  用了多年的车主:

  已经习惯了,没感觉到差异

  河南省是最早一批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试点之一,2002年在所辖的郑州、南阳、洛阳等市开展试点,再到全省全面推广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一开始肯定是慢慢尝试发现问题,后面推广的速度就会逐渐加快。”河南省发改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国外乙醇汽油应用比我们还要早,这个技术在中国开展试点之前就已经非常成熟。”

  现如今河南省全省封闭运营乙醇汽油已经有十多年,如果不是老司机,已经很难有人还能说得出这二者之间的区别,特别是对于80后的司机来说,基本上手的时候加注的就是乙醇汽油。

河南省郑州市加油站

  “没有什么不同”……在中石化郑州瑞华加油站津云新闻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驾驶员都表示早已经习惯了乙醇汽油,对于车辆来说和之前也没有感觉到差异。

  “最开始还不太敢加,当时是第一辆车,虽然当时只开了3年,但还是在更换的时候清洗了油路”,已经有20余年驾龄的王宏现在驾驶的是一辆宝马X5,“夏天开空调的时候,起步略微有些缓,但不知是不是心理原因。不过,乙醇汽油清洁效果比较好,以前节气门半年清洁一次,现在一年才会去清理一次。”

  这些试点城市虽然只在省内进行乙醇汽油封闭运行,但有的时候车辆需要往返其他省市,仍需要加入普通汽油,两种汽油互相掺兑,不同的司机也会有不同的做法。

  王宏说:“每次从外地加油回来就会清洗油路,我比较在意。但是不是真的必要,我也不好说,就是洗一下安心。”

  与这种很在意的不同,津云新闻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街头采访的奔驰车车主李攀钊则是从来不洗。李攀钊说:“平均两个月就要去趟北京,每次去都会在沿途和在京加油,这两年多来来往往从来没有因为跨省换油洗过油路,没有这个必要,车辆也没有因为油的原因出现什么故障。”

  在这些大大小小加油站的当日油价公告牌上,不同标号的汽油前面会标注一个大写的“E”,比如,E92、E95、E98,用来区分普通汽油的92、95、98。我国目前推广使用的乙醇汽油,是在汽油中加入10%的乙醇,也就是酒精混合而成的。这里说的乙醇,必须是以生物质为原料制成的,不是食用或工业酒精。

  美国、欧盟、巴西启动车用乙醇汽油的时间则更早,经历了至少30年。原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教授级高工乔映宾说:“世界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3628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7915万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

  如何检测确保质量:

  全封闭注入、加装干燥剂……

乙醇和普通汽油按比例调配

  由于乙醇的特性,乙醇汽油相对普通汽油在油品品质检测方面增加了一些环节。乙醇注入汽油的环节一般在油库进行,乙醇和汽油在这个环节相遇。辽宁铁岭油库主任张舒森说:“由于乙醇具有挥发性和溶水性,需要随用随加,全程都需要在封闭的环境进行。”在辽宁省铁岭油库,津云新闻记者看到,普通汽油和乙醇分别通过两个管道注入到运输车辆后,直接由运输车辆运送到加油站。

  津云新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这些已经实行乙醇汽油地区的加油站都在加油站储油罐排气口都加装了干燥剂。加油站工作人员说:“这主要是防止乙醇和空气中的水相溶,影响乙醇汽油品质,特别是在夏季多雨时节,干燥剂的作用就十分明显。干燥剂遇水变红,可以随时监控储油罐中是否出现水分。”

加油站使用的干燥剂

  如何保证乙醇汽油中不被混入甲醇?各地虽然没有统一的做法,但是仍旧各有妙招。

  在河北省的所有中石油加油站,他们采取了一套叫做“刘安妮折光率汽油快速检测法”的检测流程来测定乙醇汽油中乙醇的品质是否合格。

加油站工作人员用“刘安妮折光率汽油快速检测法”检测乙醇汽油乙醇质量

  刘安妮是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营销调运处的一名普通职员,她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乙醇和甲醇虽然在外观、特性等方面极为相似,但是在折光率上却具有显著差异,因此利用折光率的不同,就可以快速检测出乙醇是否纯正。”

  具体来说,取车用汽油或者车用乙醇汽油100ml,加10ml水,震荡后分离出水相,检测水相折光率,对比水相折光率与理论折光率的差值,判断油品是否合格。

  通过折光率的方法分辨甲醇和乙醇的方法最早应用在制酒行业,刘安妮说:“6-8分钟,检测结果与化验室检测结果对比综合差值在0.2%左右,对于满足加油站日常检测已经完全足够。同时,检测设备包括具塞量筒、塑料洗瓶、吸量管、洗耳球等简易检测设备,仅仅300元。”

  “一石二鸟”的举措:

  防止大气污染 保障粮食安全

  推广乙醇汽油是国家性战略举措,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将实现全覆盖。

  我国交通部汽车运输业能源利用检测中心的一份测试结果显示,使用E10乙醇汽油后,排放的尾气中CO减少19.7%,HC减少16.4%。这一组数据给车主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辆干净很多。

  乔映宾说:“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降低30~50%)、一氧化碳(降低35%以上)、碳氢化合物(降低15%左右)等有害物质排放。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还是解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焚烧问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

  不仅仅是环保方面,乙醇汽油应用还涉及到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提高自主保障能力、调控粮食市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

  生物燃料乙醇以小麦、玉米、高粱、薯类或植物纤维为生产原料,被称为“绿色能源”。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提高我国对粮食生产、库存和价格的调控能力,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调节渠道,促进粮食供求平衡,形成粮食生产和消费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同时,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

  2001年国家为了消化陈化粮核准4套燃料乙醇装置,初建的肇东燃料乙醇装置当年就是为了黑龙江消化34.5万吨存放过久、不宜食用的陈化粮,为农户出售新粮创造有利条件。

  东北地区在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过程中,最先实施全区域封闭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04年下半年,整个东北地区全部封闭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在推广初期,东北各地都遇到一些阻力。“最开始大家觉得不划算,对这一新鲜事物普遍觉得无从下手”参与过最开始推广工作的一位辽宁省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但是十多年来,大家已经看到了乙醇汽油背后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铁岭油库

  目前,东北地区的乙醇汽油试点工作已经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乙醇汽油的生产、市场、安全管理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乙醇汽油在东北三省已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推广初期,辽宁省内并不生产乙醇,但是手握黑土地的广袤土地和年年丰收的粮食作物,面对即将打开的乙醇市场,辽宁省布局了燃料乙醇生产项目。

  2018年9月国投集团铁岭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将正式投产。铁岭是辽宁省最早实行乙醇汽油的地级市之一,地处辽宁北部,是农业大市,素有“辽北粮仓”之称。

  “辽宁省汽油消费量700万吨,需要近70万吨的燃料乙醇,吉林只能提供40万吨,新的生产基地解决了辽宁缺口和未来周边地区消费量。”铁岭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赤宇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燃料乙醇汽油生产还有更多的经济价值,30万吨乙醇在生产同时还会产生27万吨的蛋白饲料,促进养殖业发展。”

  东北三省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有效地解决了粮食出路问题。东北地区是我国玉米主产区,探索玉米经济发展的新途径至关重要。燃料乙醇项目投产后,扩大了东北地区的玉米消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

  张赤宇说:“30万吨燃料乙醇需要消耗掉100万吨左右的玉米。仅铁岭地区每年玉米产量达到350-400万吨,三分之一的玉米有了流通的渠道。一方面乙醇汽油可在减少大气污染,另一方面对于消化陈化粮、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也是一种好的方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很好的平衡。”(津云新闻记者 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