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天津港五指攥拳 提效攻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胡心新 编辑:李彤 2018-07-14 20:41:00

内容提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天津港瞄准降费、提效、优化环境,全面深化改革。现在,港口的集装箱码头正在推进系统、管理、资源的整合。争在朝夕,但也难在方寸。来看天津广播电视台记者的蹲点报道,五指攥拳,提效攻坚。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天津港瞄准降费、提效、优化环境,全面深化改革。现在,港口的集装箱码头正在推进系统、管理、资源的整合。争在朝夕,但也难在方寸。来看天津广播电视台记者的蹲点报道,五指攥拳,提效攻坚。

在天津港的北疆港区,有五家集装箱码头,每家,都有各自的集疏运通道。

往来提箱的货车司机说,这个区域有“十二个进口,十二个出口”,遇到作业高峰,那就是一个字,堵。

货车司机:那个船上下来的箱子,或者是装上去的箱子,里面很忙,来不及收你这个。

货车司机:最多落箱子等了三个小时。快还是慢?慢。

闸口多,规划布局不合理,根源在哪?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天津港迈出了“以收抵支,以港养港”的第一步,开启了我国港口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多元资本进入,快速发展的同时,但也带来了新的“痛点”。现在,北疆港区的欧亚、联盟、五洲、东方海陆等五家集装箱码头,因为法人不同,大家不光各开自家门,还用一道道“铁栅栏”,隔出了同一岸线上的“几家人”。

天津港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国清:围墙的话是什么时候建的,当时初期建设就有。这两个分属两个公司,是两个独立的法人,联盟的岸桥只能做联盟,欧亚的只能作欧亚。

人员、设备不共享,操作系统、业务流程,也如同五根手指,长短不一。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三套不同的系统,标准不一样,接口程序不同,所以客户在来到天津港之前办业务的时候,他就体验到天津港怎么这么繁琐,怎么到哪个码头都不一样。这就是我们的痛点。

过去“齐步走”,现在“走不齐”。攥不紧拳头,完不成系统、管理、资源的整合,就难以提效攻坚。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企业不改革,抱残守缺,只有死路一条。整合牵涉到这个各个股东不同的诉求,不同的要求,我们会整合所有股东的意志,按照一个方向,按照企业运营的这个总体这个方向,把股权整合推进完成。只有一家集装箱码头公司,一个独立法人的集装箱码头公司,一个窗口说话,一个窗口办事。

惟改革创新者胜!让系统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股权一体化!

天津港率先从规划入手,拆掉卡子门,整个北疆港区通道从“十二进十二出”,将整合改造成“三进四出”,并统筹码头岸线、堆场资源、场桥设备,集中布置独立分布的停车区和维修区,为区域一体化运营提供条件。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项目科科长林波:改扩建完了以后,整个交通体系就是形成一个交通体系。这样对道路的交通,也产生一个优化。

五指攥拳,系统的整合同步进行!目前天津港已经完成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切换,账号全部整合。

天津振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李响:太大的好处了。我不需要记6个码头,六个账号,我记一个就行了。工作简化了,然后我的人员也节省。

提效攻坚,天津港还列出服务清单红线!

车辆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

所属服务窗口业务办理,不超过10分钟。

提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

所属场地,6小时内查验集装箱。

推进“网上营业厅”上线运营,24小时受理。

改革重锤落地,随着六个码头整合的推进,岸线资源将实现统一调配,效率最优,成本最低。下一步,按照滨海新区规划,天津港还将继续推进运营一体化,将北疆、东疆、南疆、高沙岭、大沽口、大港等港区,按照“先管理统一、再资产统一”的原则,实现“三国归晋”。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按照总书记要求,国有企业改革要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把这个改革进行到底。整合我们现在资源,形成一个拳头,全方面的,来提高我们天津港的综合竞争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