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人近100万 日本人对中国邻居态度微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孙秀萍 胡浩 编辑:付勇钧 2018-07-16 07:35:00

内容提要:日本《钻石周刊》网站15日报道说,随着中日持续民间交流,在日中国人大量增加,日本人即将迎来“与中国人做邻居”的时代,但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仍停留在过去,不少人对自己的“中国邻居”态度微妙,甚至抱怨。

日本《钻石周刊》网站15日报道说,随着中日持续民间交流,在日中国人大量增加,日本人即将迎来“与中国人做邻居”的时代,但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仍停留在过去,不少人对自己的“中国邻居”态度微妙,甚至抱怨。有在日华侨表示,日本人对外来文化的认识“仍是小学生水平”,这影响了日本以宽容心态接待外来移民。

新一期《钻石周刊》杂志以“在日本的中国人,全展示”为专题进行了报道。该杂志称,截至2017年6月,在日居留的中国人(中国大陆、不含台湾地区)达到71万人,如果加上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以及非法居留者,在日中国人将近100万人,即将迎来新的“百万人时代”。在日本公司、学校和地方市民社会,日本人与中国人做邻居的案例越来越多,中国人对日本社会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有日本人也在抱怨这些“中国邻居”带来了更多的问题,比如社会治安等,认为日益增加的在日中国人干扰了他们的生活。这反映出中日在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上的不同,以及由此产生的摩擦。

关于在日中国人与日本社会的关系,《钻石周刊》为此特地采访了一名在日经营医药公司的华侨。这位华侨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来日本的“新华侨”逐渐增多,90年代时一些人伪造证件来日,这些违法活动导致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变坏。但很显然现在的“新华侨”来源更为多样,素质更高,和过去有着明显不同。在生意圈,访日的中国人正给日本带来商业机会,越来越多的华侨和华人经营企业在日本社会涌现。关于日本人的对华观,这位华侨认为,日本人目前的认识落后于时代。他忠告说,日本人对外来文化的认识“还是小学生水平”,“最好早点认识到变化,从过去的价值观当中毕业”。

一位旅居日本多年的中国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大部分日本人并不会当面抱怨“中国邻居”,最多是在网络上发发牢骚罢了。

   原标题:日本人对待中国邻居态度微妙 在日华侨:仍是小学生认识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