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育”将从何做起 二胎生育意愿有待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强 张译丹 编辑:侯静 2018-07-16 14:46:23

内容提要:本期“今晚调查”进一步聚焦3岁以下儿童托育的公共服务供给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本期“今晚调查”进一步聚焦3岁以下儿童托育的公共服务供给情况。调查由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市妇联、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联合发起,在天津市南开区、河北区、北辰区和东丽区共发放问卷1175 份。调查样本中已婚在孕夫妇占38.81%,非在孕家庭占61.19%;35岁以上占21.96%,30岁至35 岁占38.72%,25岁至30岁占35.23% ,25岁以下占4.09%,受访者年龄分布较为均匀。受访人群正处于低龄幼儿的抚养期,对0至3 岁儿童托育需求,感受更为客观、真实。

  养娃不难 养好不易

  高女士的宝宝快一周岁了,一直由奶奶和姥姥“轮班代管”。

  今年春节前后,爷爷突发感冒,奶奶因为感染流感诱发心脏病,需要长期静养,不能带孩子了。

  经过这场变故,高女士通过同一小区的其他妈妈联系到一家私人日托班。丈夫先去“考察”一次,反馈的感受还比较理想。而她并不放心,又前去考察,发现这里的孩子年龄差异不小,最小的孩子快两岁了,最大的孩子已经五岁了。高女士还未及担心这里的教育资质问题,先要担心宝宝的安全问题——大孩子如果欺负小孩子怎么办?万一大人没能及时看到、阻止呢?万一孩子玩火或者玩水发生危险又该怎么办?

  现在,高女士谈及未来的安排时显得有些焦虑:“要是日托班对孩子不好,我自己心疼,两边的老人也得怨我自作主张。都说只要肯出钱,孩子就好养;可是真想养好孩子,太难了。”

  家庭附近托育机构状况

  调查显示,受访家庭中有托育3岁以下儿童明确意愿者占比超过四成。在谈到“希望托育机构开设在哪里”的问题时,回答“居住的社区或附近社区”的受访者占77.44%,回答“工作的单位或单位附近”占21.95%,其他答案较分散。

  那么,在受访者家庭周边、步行15分钟的距离内,是否有接收3岁以下儿童的托儿所、幼儿园呢?受访家庭中表示有1家的占40.40%,有2家或以上的占24.70%,没有的占22.80%,不清楚的占12.10%。

  家长所期待的接送时间

  家长对托育机构离家远近的需求,与现代人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相关。在针对“托育机构理想的接送时间”调查中,受访者回答“早于一般单位上班时间、晚于一般单位下班时间”的占59.35%,“与一般单位上下班时间一致”的占34.55%,“无所谓”的占6.10%。

  在提供便利之外,受访者对收费标准也有不同的期待。在全日托儿的月收费方面,期待“2000元以内”的受访者占41.87%,“1000元以内”的占29.88%,“3000元以内”的占21.14%,“3000元以上”的占5.49%,“只要合适,价格无所谓”的占1.62%。对日托收费较低的期待,或许从侧面反映了受访者对日托机构的服务水平、教育职责期待不高的现状。

  供给能否满足家庭需求

  在受访者家庭中,3岁以下儿童白天的照料以孩子父母、(外)祖父母为主。

  据天津市妇儿工委的不完全统计,本市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机构共36 所,公办托育服务机构14所,民办托育服务机构22所。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在园人数占到全市0至3岁幼儿在园人数的65.97%,民办占34.03%。

  此外,应该还有一些无资质托育机构藏身于住宅楼宇内,其真实数量难以统计。根据现有的统计结果,36所托幼服务机构中,3岁以下幼儿在园人数仅占全市3岁以下幼儿总数的0.74%,尚不能满足市民托育服务的需求。

  宝宝托育 人人关心

  天津市和平保育院目前有婴幼儿720余名,1岁半至3岁幼儿300名左右,占比接近半数,院长王茜介绍说:

  “从我们招生时接触到的家长群体来看,在目前二孩政策影响下,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需求整体呈上升趋势。我们招收3岁以下幼儿,主要为了解决部分家长和家庭的实际困难,对婴幼儿实施科学的照护和保育教育。3岁以下婴幼儿入园的起始年龄不一,从1岁半到2岁多都有,和幼儿园阶段必须3岁入园的统一规定有所不同。这样的情形与大多数家庭的实际需求有关,同时也与二孩政策实行有一定关系。”

  王茜表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和托幼机构一致对孩子施加良好的保育工作,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鉴于低龄幼儿无法准确表达需求和感受,其身心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家长应尽量选择正规、专业的托育机构。

  托育对事业平衡的帮助

  在回答“人生的哪个阶段,工作与家庭的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时,受访者回答的排序顺次为:“产假至孩子半岁”“孩子半岁至3岁”“怀孕期”“孩子3岁至6岁”“已婚未孕”。考虑到受访者的年龄段,可以明确感受到年轻父母在平衡工作与家庭方面遇到的难处。

  发展托育服务是否能对受访者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有所帮助呢?近八成受访者认为托育服务能够为自己和家庭提供帮助。

  近年来,3岁以下儿童托育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没人带”和“养不起”的趋势非常突出。新生儿父母年龄增长,正处于事业上升的关键时期,对儿童日间照料分身乏术,夜间照料导致身心疲惫不堪,而(外)祖父母的年龄较以往也增长显著,已难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照顾3岁以下儿童;每个家庭养育孩子的成本不断攀升,雇用家庭保姆的费用较高,同时接受过育儿相关培训的保姆少之又少,导致3岁以下儿童的父母即便雇用保姆也不能完全放心。在这种状况下,建立多样化、适宜多重需求的3岁以下儿童托育公共服务体系,才能帮助中青年父母平衡家庭与事业,从容面对生活。

  二胎生育意愿有待提升

  受访者中已婚在孕夫妇占38.81%,其中正在怀二胎的占11.60%;非在孕家庭所占比例为61.19%,其中有两个孩子的占12.79%。

  天津市委党校徐爱好老师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年青一代婚育年龄逐渐延迟(随机被选中的被调查者中,年龄30 岁以上的占60.68%),生育后很多(外)祖父母对幼儿照顾力不从心,母亲被迫延长产假,或中断职业生涯,或请人看护,对家庭的经济生活及女性个人事业发展都将带来影响。准爸爸、准妈妈面临的育儿压力非常大,二胎生育意愿低于社会预期。

  “幼有所育”工作持续推进

  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取得“新进展”的七项民生要求中,“幼有所育”排在重要位置。

  从本地数据来看,六成以上受访者能够在离家比较近的区域内找到3岁以下儿童托育机构。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对于3岁以下儿童的社会照料应以“抚育”为主还是以“教育”为主,一直没有权威定论,也没有相应部门制定系统规划;为满足幼儿身心发展要求,托育机构需要配备相应的专业师资人才,但保育员尚无职称评定办法,难以获得职业上升空间,难以吸引到学历较高的大学生……种种难题都需要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目前利好的消息是,民办幼儿园办园资质等一系列规范条款正在制定完善中。希望未来,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能够为每一个家庭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

  三岁以下儿童托育

  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据了解,今年天津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妇联主席戴蕴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市婴幼儿托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建议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明确婴幼儿托育公共服务主管部门。建议由卫计委、教委联合主管,构建联合管理服务机制。

  2.构建主体多元、性质多样、服务灵活的托育服务体系。构建多种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普惠性与针对性兼顾、日托及多种服务形式互相补充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3.加大对婴幼儿托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监督管理。按照教养融合原则,由主管部门制定规划,提升婴幼儿托育统筹层次。

  4.构建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培养机制。构建托育从业人员职业化培训体系及职称考评体系,实行婴幼儿托育人员持证上岗。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针对的是‘有痛感’的现实问题,希望持续不断地发出声音,以便提请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在未来作出相应的调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