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到扶智 小村庄走上脱贫致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8-07-17 00:54:00

内容提要: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庄村距离市区80公里,全村113户村民以玉米、小麦、蔬菜、果木等种植业为主,因为销售渠道有限,当地经济一直非常落后。而同时,村镇教育资源匮乏,村里23名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成为困扰村委心头的大事……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张岗庄村距离市区80公里,全村113户村民以玉米、小麦、蔬菜、果木等种植业为主,因为销售渠道有限,当地经济一直非常落后。而同时,村镇教育资源匮乏,村里23名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成为困扰村委心头的大事。从2017年起,在“精准扶贫”的号召下,天津公交集团与张岗庄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从帮扶组入驻张岗庄村开始,张岗庄村悄然发生着变化……

  扶贫:让百姓端稳饭碗

  没有工业、没有工厂,张岗庄村还是最传统的种植方式,一些人种植玉米小麦,一些人种植瓜果蔬菜,种植分散、形不成规模,等到瓜果成熟的季节,村民自己赶集卖。没有科学的种植技术,也没有顺畅的销售渠道。村民辛辛苦苦一年,收入却微乎其微……

帮扶组挨家挨户走访

  刚来到张岗庄村的帮扶组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将村民的需求一一记录。“果木经济效益略微好一些,但含量技术低,为了让村民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我们帮扶组联系到农业果木专家为农民进行技术辅导培训。”帮扶组组长国永立说,去年果木的丰收却带来另一个难题——销售。“村民大多把苹果摘回家,存起来,慢慢赶集售卖。但是去年的苹果到今年1月份还有9万斤滞销,眼看马上过完年了,一年的劳动依然没有回报,急坏了村民。”张岗庄村党支部书记兰玉国说。

帮扶组了解村民需求

  了解到村民的诉求后,帮扶组立马联系到公交志愿服务队,通过他们在社区、企业及亲朋好友的朋友圈宣传,9万斤苹果迅速被卖完了。“我们赶集智能卖到2元多一斤,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的苹果以3元一斤的价格卖出去,保障了我们一年的收入没白费,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村民张大妈告诉记者。帮忙售卖苹果只能解决一时之困,如何才能解决长久的销售问题呢?帮扶组和村委干部召集果农共同商议。“张岗庄村果树的规模小、种植分散,打不出品牌来。如果成立一个合作社,所有的果农与合作社签约,按照合作社的要求撒农药和化肥,所有的水果经过检测后,以合作社的名义集中销售……这样慢慢就形成品牌效应了。”帮扶组的这一想法迅速得到村民认可,今年,我们的重点就是打通这样的销售渠道,让百姓端稳饭碗。

入户帮村民解决困难

  从扶贫到扶智:我们的孩子也要享受良好的资源

  张岗庄村没有自己的中小学,村里的23名学生都是与邻近几个村的学生一起集中接受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甚至有些课程还需要一名教师奔波于附近的几所学校轮流授课。

“点点雨露公益课堂”正式启动

  “我们走访中发现,村民对孩子的学习非常看重,希望孩子能上个好学校改变命运。这里流传一句话‘宁愿花100万供孩子读书,也不要花100万买房。’但是,教育资源的匮乏让家长也是有心无力。”帮扶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张岗庄村党支部进行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并通过公交志愿服务队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取得了联系,并于今年4月份成功确定了第一批由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校学生和23名村中小学生组成的一对一帮扶对子。

学生张睦语用妈妈的手机与老师视频

  李晓晗是师范大学大一在校生,与张岗庄村五年级的学生兰艺结成帮扶对子,每周两次视频授课。“在教课中,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才重要。我了解到我的学生兰艺数学基础知识相对薄弱,不仅针对她的上课进度帮她测试,讲解试卷,也了解到她之所以这段时间成绩下降,是因为喜欢看手机、看电视,而且非常迷茫。针对这个情况,我还专门找出时间跟她聊天,通过心与心的对话,帮她找准定位,树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几次视频后,兰艺妈妈反映,孩子非常自律,看手机、看电视的时间很少了,学习劲头儿也足了。”李晓晗说,线上的视频教学也让她自己满满的获得感,每次学生跟她说“谢谢老师”时,她都觉得内心非常喜悦。

学生家长为志愿助学团队表示感谢

  张睦语是三年级的学生,她的数学非常薄弱。“我原来考60分,经过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我知道自己欠缺的地方,并很快补上来,这次考试考了90多分,爸爸妈妈都高兴极了!”记者了解到,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线上视频辅导,在学期期末考试中,23名受到帮扶的学生学习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四名参加中考的学生中,有三名成功考上了高中。“我家孩子考大学有希望了!”“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了!”“没想到志愿者服务时,比我们家长都有耐心。”……家长的一声声感谢,让帮扶组成员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7月11日,“点点雨露公益课堂”正式启动,教育帮扶将长期开展。

学生送来感谢信

  “我来到这,听到最心酸的话是,一位校长跟我说‘我在这任教20多年,从没有听到一次音乐的声音。’张岗庄村不仅文化课教育资源匮乏,音乐美术等根本没有。”帮扶组成员江涛说,先把孩子们的文化课提升了,下一步,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我们也将找到美术、音乐等特长老师给孩子们辅导,让我们的孩子也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