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雨工程”天津文化志愿者青海行走进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7-17 01:30:03

内容提要:7月16日下午,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2018年“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系列活动第三站来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至此,2018“春雨工程”天津文化志愿者青海行活动完成了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黄南州尖扎县、海东市循化县的实地文化交流活动……

男声独唱《歌曲串烧》

  天津北方网讯:7月16日下午,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2018年“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系列活动第三站来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天津的文化志愿者和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东门文化广场,共同为百姓们奉献了一台荟萃歌舞、民乐、相声、杂技和魔术在内的精彩演出。

民乐小合奏《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

  当天下午,晴空万里,阳光慷慨地播撒在大地上。舞台虽然并不华丽,但是天津、青海两地文化志愿者那份真诚让舞台熠熠生辉。一开场,首先由循化县文化志愿者带来撒拉族舞蹈《我家在循化》,舞蹈不长,却表达出撒拉族人民对于家乡的热爱。天津文化志愿者带来了男声独唱《歌曲串烧》,几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唱出了人们心里的欢喜。天津文化志愿者随后依次表演了民乐小合奏《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快板《吉祥如意》、女声独唱《满城烟花》。

快板《吉祥如意》

  循化县文工团表演了撒拉族舞蹈《丝路情》,循化县欢乐锅庄队带来了特色的藏族舞蹈《梦中的太阳》。这两支舞蹈分别与天津文化志愿者表演的节目穿插进行。两支舞蹈都是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撒拉族是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之一,而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就是撒拉族聚居区。当地舞者表演的舞蹈极具异域风情,让天津的文化志愿者大饱眼福。

女声独唱《满城烟花》

  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锅庄舞分布于西藏昌都、那曲,四川阿坝、甘孜,云南迪庆及青海、甘肃的藏族聚居区。青海生活着众多藏族人民,因此,锅庄舞在青海也是非常常见的舞蹈艺术形式。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整齐划一,节奏感十足,让观众看到了藏族舞蹈的艺术魅力。

撒拉族舞蹈《丝路情》

  紧接着,是天津文化志愿者带来的魔术《牌花新韵》、舞蹈《紫竹调》、男女声二重唱《龙文》、杂技《重蹬技》和相声《笑口常开》。这些东部地区特有的艺术形式同样深深吸引了循化县人民的目光。大家看得聚精会神,不时用手机拍摄下这些精彩、难忘的瞬间。节目最后,天津文化志愿者表演了歌伴舞《不忘初心》。这里既有天津、青海两地文化工作者们一贯的服务于民的追求,更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期盼。

藏族舞蹈《梦中的太阳》

  16日下午,天津的书画家们还与当地文化工作者举行了笔会交流活动。天津的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创作的书法作品中既有隽永的古诗词,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旋律的内容;绘画作品同样寓意一份美好的祝愿。天津书画家创作的同时,也与当地文化工作者畅谈创作心得,大家在融洽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

魔术《牌花新韵》

舞蹈《紫竹调》

男女声二重唱《龙文》

杂技《重蹬技》

相声《笑口常开》

歌伴舞《不忘初心》

  至此,2018“春雨工程”天津文化志愿者青海行活动完成了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黄南州尖扎县、海东市循化县的实地文化交流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也捎去了天津人民的问候,更加深了天津与青海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虽然活动结束了,但是“春雨工程”天津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脚步没有停歇,他们还将奔赴其他西部地区,继续文化交流与合作。(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