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松绑”带来的激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17 20:40:0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科研管理体制,首要一点就是给广大科研人员“松绑”,给予充分的信任和自由,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资源支配权和技术决定权,让智力价值和人力投入得到合理回报。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科研管理体制,首要一点就是给广大科研人员“松绑”,给予充分的信任和自由,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资源支配权和技术决定权,让智力价值和人力投入得到合理回报。近年来,天津不断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方式,通过在科研经费领域开展“放管服”服务,从经费比重、开支范围、科目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释放”新活力。

这两天,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王钦宏团队主导研发的国内首台液滴微流控单细胞高通量筛选装备,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期,但多学科交叉推进的难度也逐渐显现。

然而请外援,却并不容易。

王钦宏告诉记者,过去的研发项目普遍难度不高,基本不需要外援就可以完成,所以虽然可支出的劳务费有限,但省着点用,还是可以满足研发需求的。可现在随之研发项目逐步与国际顶尖水平接轨,研发经费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这样的难题,也并非个例。

如何让科研人员少为“钱”操心?近日,天津出台的《天津市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规定,放宽劳务费开支,不再设定比例限制。同时,在不突破该项目劳务费支出总额的前提下,对于引进人才以及临时聘用人员的支出标准,下放权限,可由项目承担单位编制确定。

王钦宏告诉记者,得益于这个给力的新政策,他们已经将团队的劳务支出,从原先的占科研经费总额不超过10%,提高到了40%左右。现在他们已经与一位美国专家达成了特聘协议。

“不差钱儿”,不仅体现在“外援”聘请上,天津还出台新政策,让那些有情怀的爱国科学家们也能抛开顾虑全身心投入在科研创新当中。王钦宏告诉记者,所里最近出台了配套政策,以现金+股权期权的方式,将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所获收益的51%直接奖励给研发团队,这让科研人员有了更大的动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天津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在科研经费领域开展“放管服”服务,从经费比重、开支范围、科目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释放”新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