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民学会百年华诞 南开学子演绎话剧致敬初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编辑:侯静 2018-07-18 10:55:52

内容提要:“我们应该以洗涤国民之旧思想,开发新思想为责任,我们的学会,就叫作‘新民学会’。”“对,就叫作‘新民学会’。”不久前,南开大学大通学生活动中心的舞台上灯火通明,一群年轻人的手紧紧相握,眼睛中闪烁的光芒仿佛能够折射出未来。而这一幕,正是一百年前新民学会成立的情景再现。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应该以洗涤国民之旧思想,开发新思想为责任,我们的学会,就叫作‘新民学会’。”“对,就叫作‘新民学会’。”不久前,南开大学大通学生活动中心的舞台上灯火通明,一群年轻人的手紧紧相握,眼睛中闪烁的光芒仿佛能够折射出未来。而这一幕,正是一百年前新民学会成立的情景再现。

  1918年成立的新民学会,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谢觉哉、何叔衡、李维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等一批共产主义者,它是中国共产党最初成立时的重要组织来源之一。值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学生理论社团“红色记忆宣讲团”将话剧《恰同学少年》搬上舞台。

  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

  一百年前,在湖南第一师范的校园中,一批学贯中西的良师、一批风华正茂的才俊,在这里“求学”“探索”“立志”……也是在这个地方,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开始书写他们气势磅礴的人生传记。

  从“二十八画生”征友启事到“湘江三友”与“周南三杰”相遇,从岳麓书院的浴雨登山到“五七”国耻,从新民学会成立到进步青年赴法留学,他们在五花八门的“主义”中寻求着救国救民的真理,在《国际歌》的旋律中激辩着中国的前路……一幕幕动人场景仿佛带领观众回到了那个红色年代,当真理愈辩愈明、新民学会宗旨呼之而出,台下掌声响成一片。

  “希望你们有机会能到北京的高校巡演!”全剧谢幕之时,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走上舞台,拉着同学们的手发出邀请。他鼓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忧国忧民、志存高远,追求真理、永不止步,忠于信仰、矢志不渝的精神。

  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和森亲属李勇,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主任、谢觉哉亲属谢飘,林伯渠亲属齐放,新民学会成员肖三之子肖立昂等也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并走上舞台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人们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看到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在舞台上再现当年的场景,他们难掩激动之情。齐放说:“看完整场话剧,我感到非常欣慰!这些青年学生就是在对历史的回眸中,细细品味和理解了新民学会这个群体的所想、所念、所爱,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舞台上下的共鸣

  “没想到这么多年来,最最打动我的演讲,是在这部话剧里……”学生演员说。

  “看着演员沉浸在角色中,歌唱、演讲、辩论,微笑、静默、流泪……真如时光倒流,将一百年前那群志士仁人的样子呈现在我们眼前——书生意气,蓬勃向上。”观众评论说。

  话剧成功演出的当天晚上,一波接一波的剧照刷爆了“朋友圈”,数不清的留言饱含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

  剧本创作与打磨、人物性格分析与把握、舞台动作与表现……全部由“红色记忆宣讲团”的学生们独立完成。对于师生们来说,连日来辛苦的排演让他们收获的,并不仅仅是演出成功后如潮的掌声。

  为了演好毛泽东这个角色,哲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德钊认真研读了《毛泽东早期文稿》《青年毛泽东的思想转变之路》等书籍和文献。“通过研读,一个意气风发而又胸怀天下的进步青年形象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清晰。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对人生目标、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感悟。”李德钊说。

  杨昌济的扮演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红色记忆宣讲团的指导教师刘一博介绍,剧中主要演员,均是他所开设的文化自信与党的文化资源概论课程选课学生。“从课程到社团,打通第一第二课堂,也是通识课改革的一种尝试和探索。”刘一博说,“南开有着深厚的话剧传统,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就曾在新剧团中上演多个剧目。排演话剧对学生和教师来说,都是很好的学习和情感升华过程。”

  延续新民学会的精神

  “新民学会没有消失!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新民学会’!”伴着演员们慷慨激昂的呐喊,剧终的灯光亮起——历史和现实交汇于舞台之上。

  “让新民学会的精神在新时代延续。”这是“红色记忆宣讲团”同学们的决心。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登彬是这个社团的总干事,他介绍说,“砥砺品性,改良人心风俗”是新民学会的“初心”,“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则是“红色记忆宣讲团”这支学生理论社团的“初心”。

  南开大学“红色记忆宣讲团”在2016年8月19日正式成立,成员大多是从近年赴赣南闽西原中央苏区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后来许多选修了文化自信与党的文化资源概论课程的学生纷纷申请加入,目前有成员100余名。

  “传承才是最好的致敬。”通过排演话剧的形式向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致敬是刘一博的创意,“我们不仅要在舞台上努力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也要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