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进女更衣室被请离 这样的尴尬该咋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7-18 11:49:20

内容提要:夏日外出游泳令人惬意,但有些细节还需注意。日前,“一女子请7岁男孩离开女更衣室,反遭对方家长怒骂”。站在男童母亲的角度,把孩子单独放在男更衣室,很难放心。可是男孩进了女更衣室,的确也会让女性尴尬。

  天津北方网讯:夏日外出游泳令人惬意,但有些细节还需注意。日前,“一女子请7岁男孩离开女更衣室,反遭对方家长怒骂”。站在男童母亲的角度,把孩子单独放在男更衣室,很难放心。可是男孩进了女更衣室,的确也会让女性尴尬。对于此类事情,大家怎么看?

  相信不少姐妹们有过这样尴尬的经历:在公共浴室或更衣室,忽然有宝妈带着小男孩闯进来!给他人造成极大的不便,出于个人隐私权利的保护,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多大孩子能被带进异性更衣室?普遍来讲,大家的容忍度是三岁以下。孩子要是能分清男女了,就别往更衣室带了,尴尬了别人,也磕碜了自己。生活中比较普遍的是,妈妈“不见外”带儿子进女更衣室、女澡堂,可没见过爸爸带女儿进男澡堂、男更衣室的。这说明许多人潜意识中认为,男孩不怕被异性看,看一下不要紧,而女孩一旦被异性“看”,事态性质就变得严重了。男看女,不吃亏。如果吃亏,相信当妈的绝不会这么大方、无所顾忌带男孩进女更衣室。

  其实,除了更衣室,类似的尴尬也经常出现在公共卫生间。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杭州有了方便长辈带年幼的孩子使用的“第三卫生间”。那么,游泳场等是不是也能采用这个方法呢?2015年,上海虹口游泳学校就有了一间用帘子隔开的儿童更衣区。不分性别,先到先得,孩子可以在这里更衣、洗澡、上厕所,这样既能避免家长和孩子难堪,也能让其他人不再尴尬。

  避免异性小孩进更衣室 需多方作为

  笔者认为,性别教育不是小事,关乎孩子一生的幸福。3岁到6岁是性别教育的关键期,家长们要打起精神头,抓紧时间自己先“补课”,别因为无知耽误了孩子。针对小孩进入异性更衣室引发的争议,提议可以效仿目前各地推进的“第三卫生间”,鼓励公共场所、商家设置“亲子更衣室”,为有需要的亲子家庭提供便利服务。 

  当然,带异性孩子进入更衣室有的也是逼不得已,譬如害怕将孩子单独留在外面存在危险,也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没有同性家长的陪伴。对于这些现实难题,游泳馆、澡堂这样的商业经营场所就要予以充分考虑,并增设一些人性化的设施。在条件暂时不具备的前提下,场馆工作人员应该承担起照看孩子的功能,让家长免除后顾之忧。“带异性小孩进入更衣室”这个公共场所中的难题,不单是家长一方的责任,公共立法、部门监管以及商家都应该负起责任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专家说法:

  孩子2岁半以后

  不宜再带入异性更衣室

  不仅仅是游泳馆,温泉馆等需要换衣的场所也在所难免地出现家长带着异性小孩进入换衣的情况。家长这样的举动真的合适吗?

  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岁以前,孩子属于幼儿时期,是个性、性别意识养成的一个关键阶段,“2岁半到3岁的孩子已经开始有性别意识”。她认为,出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家长应在这一阶段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性别观念和意识,以避免出现心理性早熟,影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正确的性格养成,“孩子到了这个年纪以后,就不再适合带入异性更衣室了。”

  对于家长独自带着异性孩子前去游泳馆等有换装需求的场所消费时,应如何处理?多数消费者认为,可效仿商场的母婴室、亲子卫生间,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提供“亲子更衣室”,这样既能够解决尴尬,又能让带孩子的家长放心。

  孩子多大才不能进异性更衣室?下面是网友观点:

  反对派

  @Wybxgm:游泳馆有义务请她出去!孩子丢不丢是家长的事。男孩子不能进女更衣室是泳馆的事!分清楚了就明白该怎么做办了。吵架没用!

  @xiaohui1953:的确不该进。有一天一位7岁男孩在窗外下谈论他妈妈洗澡,说的话连我这老太婆听着都不好意思!

  @采萝卜小顺哥:确实,我儿子4岁,哪怕平时去公厕,我都叫他自己进去,我在门口等,他还说他洗不到手,有个叔叔抱着洗了。我觉得愿意帮忙的大人还是很多的,孩子也要好好教,每一个小举动,都可以影响别人。

  @SherRysps:没有哪个爹带自己闺女进过男更衣室!但是总有一些妈妈带儿子进女更衣室?真是教育出在父母身上!

  @叁翻太肆:这位家长首先就搞了一个很奇怪的命题,本来就不该带进异性浴室来的小孩,反倒怪别人说不带进来丢了别人负责,这个观点真的很奇怪。

  @kornb518:在家怎么都行。在外面影响别人不好。3岁以上男孩儿我感觉必须禁止进女更衣室。影响他人就是不对嘛。

  支持派

  @柳吖柳柳:理解父母的心情,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淘气的时候,真要丢了,事儿就大了!

  @猫向阳的小一生:彼此多一点理解。妈妈独自带娃不易。提前和别人打一声招呼会更好些。

  @85朵儿:我也遇到这种问题,一个人带儿子真的很不方便,连去厕所都担心孩子在外面会不会乱跑,这件事情大家都很无奈,希望基础设施可以更加人性化。

  @CowardlyL1on:你就确实没法怪家长。首先她不可能公共场所换衣服,其次她不可能带儿子去男更衣室换衣服,最后她又不敢离开小孩,别说拐卖乱跑都麻烦。给她留下的选项就很少。

  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城南不是:可不可以专门在女更衣室里单独开设一个小的更衣间,让必须携带男童的妈妈在那里换,他们之间随便看也不影响别人。

  @亲爱的MsH:应该设立一个第三更衣室,专门提供给这种妈妈带儿子、爸爸带女儿的客人使用。

  @老不正經的小少年666:建议游泳馆设立儿童看管保护区,由专人负责儿童安全问题。或者儿童更衣室,让家长放心,让大家舒心。

  @爱丢丢的米米:我建议是:控制好出口,凡是进去的孩子和家长发对应的手环或者号码牌,门卫看到出来的孩子没牌或者有牌无大人陪同,不让走,管理的确是需要加强的,人力监管设备监控都需要,不然那么多人,一两个管理员忙起来肯定也做不好事情。(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