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认购新疆滞销大枣 西青区推进消费扶贫进程出实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7-19 07:19:00

内容提要: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中,西青区以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为载体,组织乐乐鲜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陇福众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派格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疆里疆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购销受援地区花牛苹果、枸杞、大枣、核桃等农产品203吨,销售额达到367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通过区里自愿认购的新疆大枣特别甜,肉质厚实,口感好。我买了10公斤,还发动亲戚朋友一起买。”西青区农经委党办主任夏萌说,如果今年还有新疆大枣,她还会再买。

西青区开展全区干部自愿认购新疆于田滞销大枣活动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去年10月28日,新疆于田县委县政府向西青区委区政府发出了大枣、核桃滞销,请求援助销售农产品的函,西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紧急批示。区农经委牵头,及时与于田县政府对接工作,第一时间派考察团深入于田县大枣生产基地实地查看滞销情况。

  西青区农经委副调研员高进柱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经过4天的实地查看,考察团基本了解了于田县大枣核桃滞销的状况,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区政府。随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全区86个机关事业单位自愿认购于田县滞销大枣专题会议,通报了于田县大枣核桃严重滞销的情况,并对自愿认购于田县滞销大枣工作进行了部署。”

  可喜的是,经过一周的报名统计,西青区全区有151个机关事业单位共计14327人次,自愿认购大枣198.5吨,认购金额达到397万元。通过开展自愿认购大枣的扶贫活动,不仅打破了于田县大枣滞销的被动局面,还带动了于田县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不仅如此,为了把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协作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西青区紧密结合受援地迫切需求,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实实在在为受援地政府分忧解难。

  2017年12月28日,西青区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竣工投入使用。早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到受援地走访调研时就发现,西青区对口帮扶的新疆于田县、甘肃省麦积区和河北省平泉市,三地自然资源、风土人情虽不同,但三地农产品品质优良、而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成为共性问题。为此,西青区政府财政投资300万元,在王顶堤红旗农贸批发市场内改造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西青区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

  西青区农委主任时迎春说:“区里筛选四了家龙头企业,分别对接新疆于田县、甘肃省麦积区、景泰县和河北省平泉市,重点面向当地贫困群体,通过订购、回购等多种方式销售受援地优质农产品。” 

  截至目前,3家实体公司和1家网络公司从受援地采购销售花牛苹果、枸杞;于田大枣、核桃、玫瑰花;平泉黄瓜、食用菌等各类农产品203吨,销售产值367万元,辐射带动受援地农户2300多户,其中5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中,西青区以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为载体,组织乐乐鲜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陇福众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派格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疆里疆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购销受援地区花牛苹果、枸杞、大枣、核桃等农产品203吨,销售额达到367万元,辐射带动受援地农户2300多户,其中5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精武镇与麦积区利桥镇签订了优质苗木购销协议,今年春季收购松树苗木32723棵,购苗金额达61.67万元,带动了当地56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同时还为当地车辆运输户带来11.2万元运输收入。

  近年来,西青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李鸿忠书记关于“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对口帮扶体系,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西青区在推动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工作上进行了一些尝试。接下来,还将创新扶贫模式,落实有效举措,不断拓展消费扶贫新领域。

  时迎春说:“帮助受援地区农产品销售是西青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受去年大枣销售的启发,今年要尝试消费扶贫四个全覆盖。消费扶贫网信全覆盖,建立消费扶贫专网平台;特色产品配送全覆盖,面向全区9个街镇居民社区,每个街镇设立一个优质农产品专卖店;机关单位餐厅全覆盖,提供四个受援地优质农产品产业链供应;优质产品交易全覆盖,年内举办首次受援地乡镇和本区优质农产品交易会,进一步扩大受援地和本区优质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