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天津生态追求“高颜值” 发展瞄准“高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18-07-18 20:29:00

内容提要: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今年,天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在生态环境上追求“高颜值”,带动发展实现“高质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今年,天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在生态环境上追求“高颜值”,带动发展实现“高质量”。

清风徐来,依河潮白河而建的这片国家湿地公园里,人工栽植的荷花、蒲苇草、千屈菜与100多种野生植物和谐共生,野花摇曳,芦苇荡漾,而对当地居民来说,变化最大的就是水质。

宝坻区林业局冯雪松:就是咱们栽着这个荷花,还有这个睡莲,这些那个浮水植物,就是为了阻止阳光直射到水体,阻止水的富氧化,提高水的质量。

潮白河是海河水系中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周边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过去,由于上游来水水质差,一度只有劣五类水平。借助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契机,宝坻区对潮白河展开集中整治,通过退耕还湿,取缔网箱养殖减少污染来源。以往,周边村庄居民的生活污水都会通过二级河道排放到潮白河,从去年起,当地投入8.3个亿,在593个自然村开展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像这样的每天能处理40吨污水的处理站目前已经建成了110个。

宝坻区水务局水资源科科长刘汉富:它采用的呢就是一个膜处理的一个工艺,各户能够把这个整个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这个终端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达到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C级标准。

有生态修复、设施保障,现在,潮白河的水变清了,从劣五类提升到五类,最好的时候甚至达到了三类水标准。水好了,水稻种植户乐了。在八门城镇的这片稻田里,水稻种植合作社经理李方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口气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近2000亩稻田长势喜人,已经进入孕穗期。

宝坻区振兴禾苗培育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方:现在水质好了,盐分达到了0.7%-0.8%了,PH值也降下来了,特别适合我们水稻生长,就是插完了秧,特别好缓秧、分蘖率特别强,这样可以增产10%左右。

八门城镇素有“稻海之乡”的美誉,随着水质变好了,大家伙儿种稻的积极性也更加高了——现在全镇的水稻种植面积就超过了8万亩,占全市的近3成。可增产的背后,如果不改变用农药除虫、施肥的种植方式,对水环境的影响也会增加。

宝坻区振兴禾苗培育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方:种植面积越大,氮磷的排放可能就越多,水质也有可能再变差。

稻农要增收,又不能影响环境,怎么办?今年,八门城镇向稻农大力推广“稻蟹”、“稻鱼”等立体种养模式,从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所请来专家为农户培训,同时选派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宝坻区振兴禾苗培育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方:上面种水稻,下面养蟹,蟹就可以把害虫吃掉,这样就不可以少打药,甚至不打药。水质好了,产量就高,还保护了环境,这样就是良性循环,而且养蟹还有额外的收入,打算推广!

宝坻区八门城镇副镇长马志远:今年计划立体种养面积达到3.6万亩,比去年翻一番!

水资源是环境,也是生产力。舍得在水生态修上的大笔投入,换来“高颜值”生态环境,农业发展也在走向高质量。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正在这片因水而兴的土地上生长、实践。(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