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万双服”促发展:“五方联动”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书祺 编辑:李彤 2018-07-18 20:29:01

内容提要: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天津金融部门创新工作办法,打通企业、担保中心、评估机构和银行之间的壁垒,助力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天津金融部门创新工作办法,打通企业、担保中心、评估机构和银行之间的壁垒,助力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天津恒丰达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环保塑料包装的企业,由于企业掌握着国内先进塑料成品的生产技术,仅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就拥有14项。最近,因为几笔订单的回款周期较长,资金运转紧张,企业几次想通过融资贷款解决难题,却因为拿不出固定资产做抵押物而对贷款望而却步。

天津恒丰达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我们这种轻资产的公司抵押物相对少一些,二就是这种贷款对我们来说利息比较高。

北辰区金融局“双万双服”工作组经过对区内中小企业的调研,发现一批像这样的中小企业虽然发展前景好,手中也掌握核心技术,但却普遍因为轻资产无抵押被拦在融资门外。在工作组的推动下,北辰区建立了由企业、担保中心、评估机构和银行组成五方联动利益共同体。先由评估机构对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等无形资产进行评估,确定为优质企业后,实行风险共担,即评估机构承担30%的责任,担保中心承担70%的责任。这样,有了政府聘请的评估担保机构介入,也为企业赢得了银行的信任加分。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业务部部长陈欣:发展快有产品有市场,针对这样的企业我们最终通过质押既降低了金融风险也使企业的“知本”变成资本,为企业的融资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像恒丰达这样的优质企业,用这种新方式打开了融资渠道。通过担保中心和评估机构的介入增信,最终凭借手中一项专利,成功从银行质押出贷款400万元。目前,北辰区已有5家企业成功贷款,共融资2000万元。     

天津恒丰达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对我们来说应该算是雪中送碳了,非常及时解决了我们企业资金压力的问题。

此外,北辰区为了鼓励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模式,政府还拿出专项补贴,按照每笔融资金额5%,每年最高奖励20万元的标准,回补给贷款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北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昊君:下一步为了使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我们是每月组织一次专项的政策宣讲会,真正地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