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体制创新 天津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揭牌营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07-19 07:19:17

内容提要:7月18日,天津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单位——天津市渤海公证处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揭牌成立……

  天津北方网讯:7月18日,天津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单位——天津市渤海公证处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揭牌成立。天津公证协会会长刘晔、公证行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秦加成及市区各公证处主任等有关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天津市渤海公证处现有公证人员近20人,全部公证员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及国内、涉外公证事项办理资格,80%以上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平均执业年限10年以上,多位公证员在中国公证协会、天津市公证协会担任相应职务。全处公证人员业务能力精湛,对于疑难复杂公证事项具有较高的解决能力,是一支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队伍。

  渤海公证处创立之时,恰逢司法部全面深化公证减证便民工作、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天津市“双万双服促发展”等重大活动的开展。全体渤海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承“热情 高效 严谨 便民 创新 担当”的服务理念,以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严把公证质量关口,把“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及“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主动提高民商事公证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及时性,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为使优质公证服务落到实处推出以下具体措施:

  措施一:全面提高办证效率。严格办证时限,当事人能够提供真实、合法、充分的证明材料且不需要核实的,自受理公证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材料齐全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无需翻译的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等公证事项,可以当日出证。

  措施二:精简办证手续,简化办证流程。申请人申办公证时,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及获取材料的途径和方式,减少当事人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和往返公证机构次数。对能够运用信息手段核实的事项,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明。在尽可能多的公证事项上实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措施三:提供涉企公证优先服务。围绕天津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等公证专项服务。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的独特作用,积极为企业明晰产权、股权转让、贷款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债权债务处理、劳资关系规范、经济交往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措施四: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对于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其他材料或手续有欠缺的公证事项,在当事人承诺能够补充的情况下可以受理,待材料齐全后即时出证。

  措施五:互联网+公证服务。大力提升公证在线服务能力,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在短期内实现网上办证,努力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申请,开放多种公证费交纳方式,包括现金、刷卡、微信、支付宝支付,给当事人提供最大的便利。配备专门的遗嘱录音室、证据保全室,每个公证室都配备有人证对比系统,不断满足公证业务发展新趋势和为民服务新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证服务的便捷和时代感。

  措施六:开展延伸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全方位便民利民。在全市率先实行一周七天无休办公,解决上班族工作日办理公证的实际困难,代办办理公证书快递送达等相关延伸性公证服务,满足公证当事人的切实需求。

  措施七:开通对老弱病残孕弱势群体及抗震救灾、紧急就医、重大事件等公证事项的绿色服务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百姓民生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护航。

  【成立背景】为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天津市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部关于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司法局关于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天津市渤海公证处经司法部同意,由天津市司法局于2018年3月28日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批准设立。在公证体制方面,本着公证处作为国家法律证明机构的性质不变、公证员行使国家证明权的身份不变、公证文书的法律效力不变的原则,渤海公证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新天津公证机构运行机制,在天津市司法局的管理、监督及天津市公证员协会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下,依法行使国家证明权。(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