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内名家工匠精典作品主题展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18-07-19 16:41:57

内容提要:7月19日,“2018首届中国-天津国内名家工匠精典作品主题大展”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推出的“首场‘木石乾缘’――百件海南黄花梨精品摆件、翡翠玉石雕件与中国传统榫卯工艺展示”活动汇集了木雕、玉雕、榫卯、镂空、装裱等中华传统技艺中的绝学手艺,邀请了国内数十位国宝级的大师、传承人的作品进行系列展出……

“2018首届中国-天津国内名家工匠精典作品主题大展”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2018首届中国-天津国内名家工匠精典作品主题大展”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推出的“首场‘木石乾缘’――百件海南黄花梨精品摆件、翡翠玉石雕件与中国传统榫卯工艺展示”活动汇集了木雕、玉雕、榫卯、镂空、装裱等中华传统技艺中的绝学手艺,邀请了国内数十位国宝级的大师、传承人的作品进行系列展出。展览共8个展厅,展出面积1200平方米。在开幕式后的《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主题论坛上,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纵论工匠精神,倡导在工业化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让“大国工匠”薪火相传,用工匠精神为时代铸魂。

  100海南黄花梨珍品首次集体展出

100海南黄花梨珍品首次集体展出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100件海南黄花梨精品摆件的首次集体亮相。据了解,海南黄花梨又名降香檀,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于海南黄花梨存世极为稀少,以其为原料的木雕珍品也很少见。此次展览中,100件海南黄花梨摆件的亮相,是近年来国内首次展出。这些作品形态各异、工艺精湛,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一件“不忘初心”的海黄木雕作品,虽然不到两千克,但经匠人数年间的反复打磨和雕琢,其中凝聚的是匠人以专注和赤诚之心,雕琢伟大时代的愿望。体现了工匠精神不是雕虫小技,而是一种改变世界的现实力量。

  国字号玉雕大师作品展现中华玉文化,国宝级老师傅传统工艺现场展示

来自天津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二十余位国字号玉雕大师将展出自己的精美作品

  在翡翠及和田玉展览部分,来自天津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二十余位国字号玉雕大师将展出自己的精美作品,包括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卢志勇、特级玉雕大师王福林、中国玉雕大师姜栓兰等的作品。参展的玉雕石雕作品大多是近年来创作的工艺精品,其中不乏在国内专业评比中获得金奖,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于雪涛在第十届玉龙奖获金奖的作品《辈辈福》。在材料上既有细腻温润的和田白玉、亮丽剔透的翡翠,还有天津特有的叠层石雕。从风格上看津派玉雕吸收了国内不同流派的精华,在创作和制作上更是发挥和展现了不同的质之美,琢之精,很多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彰显出中华源远流长的玉文化。此外,有九十一年建厂历史的天津家具五厂,此次也将展出他们的镇店之宝。

非遗传承人魏宝全展示精心制作的木壶

  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中,来自天津工业行业美术协会、天津家具五厂等国宝级玉雕师傅及木匠老师傅,将现场展示玉雕工艺和传统榫卯工艺,参观者也可现场进行体验。此外,现场还将有专家进行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等红木制品、翡翠、和田玉等宝玉石制品的鉴定。

  “工匠精神”引热议,树匠心是根本

现场玉石雕刻制作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数百件名家工匠的精品得以诞生,其背后,是这些工匠们所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的体现。在展出过程中,围绕“工匠精神”,来自文化界、工艺美术行业、制造业等各领域人士也展开了热议,就工匠文化的缺失、师徒制的当代传承、传统手艺与中国智造等话题碰撞出思想火花。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海派玉雕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卢智勇说:“我们讲工匠精神,是对历史和现实生活中那些工匠身上表现出来的种种品格和思想风貌的提炼,而工匠文化就不只是提炼,也有取舍,更有升华,更有理想化的成份在。历史和现实都需要我们去精心打造工匠文化”。而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王福林则对“师徒传承”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伴随着工业文明的进程,师徒制一直在不断发展着。“传帮带”的师徒制,传递的不只是工业文明的薪火,更是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在时代的大潮中,师傅的背影正在远去,但师傅承载的情怀和责任却从未过时。

  据介绍,为支持本次活动,作中国邮政总公司天津分公司特发行了纪念邮品,本次展览将于7月21日落幕。部分展品将于7月22日上午进行友情拍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