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张佩兰用精湛医学和责任担当诠释“人民的好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戴涛 编辑:赵颖妍 2018-07-20 07:06:00

内容提要:什么样的医生是好医生?在天津环湖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住院部,病房楼道内层层叠叠挂满的锦旗说明了一切。6年来,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张佩兰主任带领着她的溶栓团队完成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静脉溶栓治疗8000余例……

  天津北方网讯:什么样的医生是好医生?在天津环湖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住院部,病房楼道内层层叠叠挂满的锦旗说明了一切。6年来,天津市环湖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张佩兰主任带领着她的溶栓团队完成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静脉溶栓治疗8000余例,单月最高溶栓例数160例,单日最高溶栓13例,静脉溶栓治愈好转率92.16%,出血率0.12%,死亡率0.26%,世界单中心完成例数第一,静脉溶栓效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张佩兰和她的溶栓团队

  脑血管的不同部位控制着人体的不同功能,一旦发生脑梗死,会出现痴呆、记忆力下降、说话不利落、头晕、四肢活动受阻等症状,且脑梗死的致残率非常高。

  “脑梗死就相当于种庄稼的沟渠堵了,导致庄稼干枯而死。如果我们在6小时之内把沟渠打开,庄稼就能救过来;而一旦过了6个小时,脑组织的坏死就已经是不可逆,那么溶栓就没有意义了。”张佩兰说。脑梗死发病后3小时是最佳治疗时间,其次是4.5小时,一旦超过6小时就不能再进行静脉溶栓。

张佩兰为患者进行术后检查

  敢担当 医学难题从容应对

  “静脉溶栓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治疗急性脑梗死最为有效的办法,但是同时也存在着很高的风险,稍有不慎,病人就会因大出血出现生命危险。另外在溶栓过程中还有栓子崩解的可能,崩解的栓子掉落在不同部位会出现不同的疾病发生,如掉落在心脏就会诱发心肌梗死,如掉在肺部就会诱发肺梗死。并且静脉溶栓24小时内血液不凝固。”张佩兰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在美国的急性卒中中心,40%-60%的急性脑梗死患者都能够得到溶栓治疗,而在我国同样的患者只有1%-2%的患者可以得到静脉溶栓治疗。”

张佩兰主任

  张佩兰表示,我国能够接受静脉溶栓治疗患者的比例如此之低,与很多原因有关。首先对于能否进行静脉溶栓的判断、静脉溶栓药物剂量的判断,都对医生自身的业务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其次由于静脉溶栓本身就具有高风险性,需要医生做出额外的付出;一旦溶栓过程出现意外,容易产生医患纠纷。

  危险系数高,医生就不救治了吗?为了攻克溶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张佩兰常年无休。“脑梗死是突发疾病,很多患者都是在家人下班后才发现患者身体不适,还有半夜醒后时突然发作,被家人送到医院就医,这几个就医的高峰时间都是医护人员的就餐时间、下班时间以及休息时间,我经常半夜被医院的电话叫醒前来抢救。”张佩兰说,“静脉溶栓一点时间都不能耽误,溶栓时间越早越好,越早开通血管抢救回来的脑细胞就越多。”张佩兰不仅在工作时间内攻克难题,在8小时以外更是随叫随到。

张佩兰查看患者脑部影像图片

  通过不断的研究,张佩兰采用阿司匹林预处理的方法,闯过了一个个难关,掌握了溶栓过程中各种意外的应对措施。她和她带领的团队终于成为了全世界静脉溶栓的领航人。通过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团队使绝大多数患者回归工作岗位、回归家庭和社会,挽救了大量偏瘫失语的患者,也挽救了无数个家庭。

  把患者当家人 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

  脑梗死在国际上有个FAST项目,F是face,嘴歪眼斜;A是arm,肢体无力;S是speak,说话不利落;T是on time,赶快上医院。目前,天津市环湖医院已经建立了多学科协作机制,开辟了溶栓绿色通道,让脑梗死病人能够第一时间抽血检验,进行影像学检查,确认符合条件后第一时间进行溶栓。

  几日前,58岁的王刚成在开车过程中突发脑梗死,病发时身体左侧突然无力,左手已经无法拿起任何东西。发病后4小时,家人将他送到了环湖医院就诊。入院后,张佩兰根据患者情况立即诊断其为脑梗死,在与家属沟通后立即进行了溶栓治疗。

  “身体感觉好些了吗?”张佩兰在查房时亲切的询问。“一天比一天好,今天握拳已经特别有力气了。”见到津云新闻记者前来采访,王刚成红着眼圈说,“当时整个脑干都堵了,到了医院我没办任何手续,张主任直接给我溶栓,不然我这命可能都不保了。”经历了“重生”的王刚成格外激动。

  隔壁床位的72岁薄一明大爷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言语不清,全身不能活动。薄大爷已经做了三个心脏搭桥,既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发病时由于肢体无力,栽倒在地身体被磕淤青。面对这样高风险的溶栓患者,张佩兰没有一丝犹豫,果断为薄大爷进行了溶栓治疗,最终将已经“半身不遂”的薄大爷治愈成了一位正常人。

  在掌握精湛医术的前提下,张佩兰更有着承担风险的责任和担当。“我把每个患者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看待,这位患者溶栓会有风险,难道我就看着他将来只能瘫痪在床吗?难道就因为年岁较高,他就要失去康复的机会吗?我肯定会努力让他们再康复起来,我们曾经做过溶栓的最老龄老人为96岁,所以年龄并不是问题。”面对压力,张佩兰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为争取患者康复尽最大努力。

  培训全国医生 让更多患者受益

  目前,天津市环湖医院的脑梗死静脉溶栓率已经达到20%,而且90%以上没有出现后遗症。病例数连续多年排在全国首位。作为一名医学专家,张佩兰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担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缺血性卒中溶栓技术”专家巡讲团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中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致力于静脉溶栓技术的推广,启动了全国静脉溶栓中心远程会诊项目,为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网络会诊建立网络应用支持。张佩兰已经配合国家卫计委开办了18期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培训,培育出全国各地2000余名神经内科静脉溶栓合格医生,让更多的脑梗死患者受益。(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