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用好绿色“指挥棒” “考”出发展高质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7-21 20:40:00

内容提要:用好绿色“指挥棒”,“考”出高质量。今年,天津首次建立了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各区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用好绿色“指挥棒”,“考”出高质量。今年,天津首次建立了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各区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

拆除鱼馆、农家院7000多平方米,鱼池、垂钓园近3500平方米,从7月初开始,蓟州区在于桥水库北岸、南岸3个镇,展开拉网式清理行动,打击非法经营活动,消除水库污染隐患。和以往不同,这次违建拆除后,将恢复原始田地风貌,而要彻底治根,就要解决村民的利益。从以前只管好水库关口就行了,到这次挨家挨户做工作、盯进度,一项全新的考核,让渔阳镇环境办主任王少立,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王少立说的这项考核,顶层设计,是今年天津首次建立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考核指标体系,除了对各区一季度一考,还要在年终进行打分排名,并与各级干部的绩效挂钩。和以往相比,这次考核的绿色发展导向,更加突出。不仅是环境质量指数和万元GDP能耗降低率,排名前两位,还对全市16个区实行差异化考评,蓟州区、宁河区作为生态涵养区,这两项绿色指标为10分,比滨海新区、中心城区都要高,而相应的,又降低了其经济类指标的权重。“一升一降”间,“绿色指挥棒”,在发挥作用。

最近,围绕保护好“一山一水”,蓟州渔政、水政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非法载客游船、旅游观光景点;由水务局牵头,斥资1个亿,拆除水库周边177家养殖厂;政府投融资平台主导,两个矿山、三十万方的复绿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为补偿蓟州区、宁河区为绿色发展作出的牺牲,天津还将在年终,对这两个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乘以1.2倍的绿色系数,鼓励当地坚定信心,不追求眼前经济利益,转向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经过媒体的宣传曝光,蓟州西井峪村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从今年开始,蓟州区瞄准旅游品质不高的短板,启动打造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为了帮助西井峪村提升旅游质量,当地政府从年初就请来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公司,庆王府、静园、民园西里、先农大院等历史街区的保护利用,都是这家公司的作品,他们将利用丰富的经验,为西井峪做更系统的推广,推向京津冀地区。

从今年初开始,风貌公司已经到西井峪调研10多次,重点展开了价值评估、空间选址落位、产业策划等前期工作,提升西井峪旅游品质,并将把经验复制推广到到紧邻的东井峪村。

用好“指挥棒”,考出“高质量”。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还给各区出了一系列新“考题”。在这套总分为100分的指标体系中,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占到60分,不仅设置了资源环境、民生改善、结构优化等20项指标,还首次引入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新经济增加值增长速度等新指标;此外的40分,还要各区在党的建设、重点工作督办、公众评议上发力得分,由此引导各区下决心转变发展方式,真正把重心转移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来。(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