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次绩效考核带来的“强筋健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07-22 20:29:00

内容提要:正如仅靠身高、体重不足以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程度,仅靠速度与总量,也不能体现一个区域的发展质量。今年,天津在“自我体检”后列出“健身菜单”,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强化重点、补齐短板,助推高质量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正如仅靠身高、体重不足以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程度,仅靠速度与总量,也不能体现一个区域的发展质量。今年,天津在“自我体检”后列出“健身菜单”,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强化重点、补齐短板,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开发区新金融大厦,零氪科技建立的全球最大肿瘤队列数据运营和随访中心,每天都能处理患者病历45万页,服务肿瘤患者60万人。从“数据萃取”到“价值兑现”,不久前,这家快速成长的新经济企业顺利完成了D轮融资,开启了新阶段奔向新目标的发展。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葛云洁:那么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把零氪的重症患者管理这块业务的结算中心放在天津。这些个场景是需要金融的结算作为业务的支持,那么我们也积极的申请了很多金融类的牌照。

对于全新的领域,金融牌照如何发放是个问题。这种因为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而带来政策空白点,可以说是所有新经济企业都会面临的发展难题。

今年起,天津首次将“新经济GDP占比”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之中,这些企业面临的新课题,也成为了各区需要直面的考题。为破题,开发区专门成立了新经济促进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高学历团队,成为了新经济企业落地发展的好帮手。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经济促进局大数据产业促进科负责人胡芳:作为我们这个服务团队,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开放的这种意识,要敢于去尝试别人没曾尝试过的。这半年以来,和税务、监管等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了不少解决方案,也形成了我们天津的源头式创新。

不仅是新经济GDP占比,今年天津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围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科学设置了20项综合指标,众多新指标直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天津市统计局设计管理处处长李恭谦:我们考核这个高质量发展,不仅仅要考核单一指标的像GDP的增长,同时我们还要兼顾了各种结构性的变化情况,比如企业科技投入的情况、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反映优化结构调整的一个效果情况。

强化重点,也要补齐短板。高质量的企业项目能不能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营商环境是关键。今年,绩效考核将营商环境评价指数也纳入其中。

滨海新区发改委主任唐中赋:特别是围绕企业能够转型升级,能够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我们应该更多地为企业服务、为市场服务,在考核过程中,我们也是增加了对服务的全过程、全环节的这种考核。

要过程有痕迹,还要结果有成效。通用电气医疗天津工厂就在这一过程中实实在在受益。不久前,企业的两款新产品一经研发成功便赢得了订单,抢占市场争分夺秒,拿到生产许可证的快与慢,直接决定了能否顺利交付第一批订单。

通用电气医疗系统(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鹏:生产许可证需要40天才能拿到,相关的职能部门给了我们企业非常大的支持,那么8个工作日就给我们完成了,包括政府机关的创新,制定新的流程,新的方法,使我们的产品能够顺利通过港口通过机场发到世界各地。使我们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的市场上能够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干的好不好,数据说了算。今年的绩效考核,在高质量发展考评项目做加法的同时,还在人为打分指标上做了减法,避免了主观人情等因素干扰。同时在100分加分项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扣分项。

天津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王国强:将基础工作设定为扣分项。分值达到了40分,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这样做既体现了做好工作是本职,完不成本职工作是失职的原则,同时也督促各区统筹兼顾,把功夫下在平时。

一个地区的发展质量如何,企业用脚投的票最具说服力。据统计,上半年,又有2539个国内项目选择落户天津,服务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增长,新经济、新动能加快聚集,天津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不断提升。(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