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完善家庭签约医生队伍建设 守护居民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佳 编辑:李彤 2018-07-22 20:29:00

内容提要:作为民心工程之一,天津家庭签约医生制度通过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加强服务等多举措,守护好居民健康。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民心工程之一,天津家庭签约医生制度通过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加强服务等多举措,守护好居民健康。

最近,民革天津市委员会在进行“大健康理念下如何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调研”时发现,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组建了2420个家庭医生团队,平均每个团队签约人数超过1600人,医生供给明显不足。

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凯华:包括签约团队的能力的不足、还有我们队伍的数量不足。集合我们民革的一些专家,针对这些个问题,我们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探讨,然后提出了几项建议。

这些建议,市卫计委高度重视。针对队伍数量不足的问题,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转岗培训和鼓励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到基层开展全科诊疗服务。以医大总医院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基地,培养基层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充实家庭签约医生队伍。庄希瑶在二级医院工作了三十多年,经过培训,正在逐渐向全科家庭签约医生转型。

河西区中医医院庄希瑶:这些课程对于我们确实有一个很大的帮助。像今天讲的这个糖尿病从最基础的理论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介绍。这样我们在接触病人过程中,在他的用药上就可以心里有数了。

像庄希瑶一样,从今年到2020年,天津将新增1000多名全科医生,满足群众对于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富霞:今年我们将在去年培训327名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社区糖尿病护师的培训。我们重点加强骨干人群的培训,以及专项的培训,来提升能力。

针对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专业技能问题,基地还延长培训周期、提高技能考核标准,来全面提升医师业务水平。

天津市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刘冬莹:因为现在让咱们的医生上门,基本上都是行动不便的病人,像下胃管啊、导尿啊这些技能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对医生和护士今年都加强了强化的培训,让他们的技能服务更加的精准、到位。

市民田萍:我母亲是带着胃管和尿管出院的,病情好转了以后尿管该撤了。上医院吧就得打120,我自己也弄不了,这可怎么办呢?我给家庭医生打个电话。医生和护士来家,帮我妈把尿管给撤了,这种程序在家就能够完成,没有上医院。让我们感到特别的贴心。

目前,天津家庭医生签约39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今年,天津又推出为60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实施标准化慢病健康管理,有效提升高血压、糖尿病控制率,提升市民医疗服务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