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星”农产品扎根承德 精准帮扶带动产业升级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吴宏 2018-07-22 22:44:00

内容提要:一首围场民歌描述了清代木兰秋狄时的情景。水草丰茂,牛羊满坡,承德因草原美景而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旅游胜地。同时,承德水资源丰富,供北京市、天津市饮用水的潮河、滦河均发源于此。这里不仅仅是旅游胜地,更是京津冀水源地、天然氧吧……

津承两地农业科技工作者交流蔬菜品种选育经验

  天津北方网讯:“草没黄牛鱼满河,搭上窝铺支起锅,狼豺藏在山林里,狍鹿黄羊转山坡。”一首围场民歌描述了清代木兰秋狄时的情景。水草丰茂,牛羊满坡,承德因草原美景而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旅游胜地。同时,承德水资源丰富,供北京市、天津市饮用水的潮河、滦河均发源于此。这里不仅仅是旅游胜地,更是京津冀水源地、天然氧吧。

  承德的美景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河北省39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5个集中在这里,这里农民还挣扎在脱贫的道路上,生活距离实现小康还有一段不算短的距离。

  2017年3月,天津市农委与承德市政府签署了《现代农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承德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发挥天津产业、科技、市场优势,在农业产业、科技、市场、扶贫等方面加强合作,助推农牧业产业升级,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既要守住生态底线,又要坚持发展,实现农民脱贫致富。这道看似两难的命题,天津在开展对口帮扶的实践中摸索出了自己的思路。

基地种植的天津菜花长势正旺

  盛夏七月的隆化,地里一片片菜花长势正旺。这是天津市农科院研发的“明星”蔬菜品种“津松70”,如今已经在承德的土地上扎下根来,即将成为带动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法宝”。

  “天津培育出来的菜花全国闻名!”天津市农科院产业处副处长张国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全国每卖出100个菜花,其中至少有40个是来自天津的品种。“津松70”是天津市农科院于3年前培育出的新品种。其口感脆爽、株型松散、市场认可度高,目前已走向全国市场。

  “现在我们地里种植的菜花品种大约有5到6个,都是来自天津的名优品种。这些品种在承德、隆化、丰宁等地种植面积已经有200亩左右。预计将比普通品种实现增收15%到20%。相应地,农民可实现增收20%到25%。”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蔬菜所副所长周志杰在带领津云新闻记者参观津承绿色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试验示范基地时介绍说。

  作为津承两地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该基地重点从天津引进蔬菜、杂粮、中药材等新品种75个,草莓优品系149个,新技术20余项。2017年至2019年,天津计划用三年时间对该项目投入500万元,在完成现有5个蔬菜种类,16个品种的展示试验基础上,再引进黄瓜、菜花等优新品种10个,为承德市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新的助力。

  “承德有资源优势,天津有科技、市场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可以实现‘双赢’。”天津市农委总经济师杨青松介绍,按照天津市精准帮扶工作的要求,市农委主要在产业帮扶和科技帮扶上发挥作用,不仅引进天津的先进技术、专家人才,同时还要对接天津的优质农业企业,实现“以农带农”的目的。

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扶贫项目建设的扩繁场

  在围场县腰站镇,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扶贫项目,在这里建立起了一座6000只基础母羊的扩繁示范场。

  “我们用引进的杜泊绵羊和澳洲白绵羊与本地的胡羊进行杂交,不仅能让羊提高产羔率,还能提高出肉率。”天津市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告诉津云新闻记者,通过当地的合作社,企业为贫困户提供种羊,经过他们育肥之后,再以高于市场价格10%的收购价进行回购。张勇表示,到2020年该项目预计可以带动当地3000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

  “我们鼓励和支持天津市农业龙头企业到承德市发展,进行产业对接。按照天津市的优惠政策,每个畜牧企业最高可享受1500万元、渔业企业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这样一来,天津农业企业联农带农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杨青松说。

通过杂交技术提高母羊的产羔率

  “喝着来自承德的水,感觉在血脉上我们是紧密相连的。承德人民为了京津冀生态保护作出了贡献,我们作为天津的农业企业帮助他们出点子、想办法,帮助他们拓宽产品销路,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津多兴农庄总经理薄春霞在多次考察丰宁农业产业过程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自古出产优质小米,因其色泽金黄,营养价值高,被称为“康熙贡米”。然而因销售渠道不畅,种植面积始终难以扩大。了解到问题后,多兴庄园与该镇黄旗皇种植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式产销模式,主打有机绿色养生,走精品农产品路线,重点种植“黄旗1号”优质品种,将黄旗小米引入天津市场,不仅丰富了天津市民的餐桌,更带动当地种植面积翻了一番。

  黄旗镇东村村民高伯云种植黄旗小米多年,往年收入大约5000元左右。自从接到天津订单后,高伯云家的小米卖出了好价钱。“以前种普通小米价格不高,辛苦一年挣不上钱。我们改良品种以后的高端产品,在天津市场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大家爱吃,愿意买,价格一下子就上去了。”高伯云表示,现在自家年收入已经增长到2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黄旗镇种植的黄旗小米正在抽穗

  “扩大种植面积以后,今年,黄旗镇有机小米产量预计能达到200万斤,市场价值超亿元。仅此一个产业就能带动全镇2600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3000元。”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立民介绍,“今年,我们以黄旗镇为核心,在周边六个乡镇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杂粮种植示范区。在现有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我们将扩建一座集育种,种植,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小米产业园,打造有机农业特色品牌,让黄旗小米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不拘一格,多点开花,天津对口帮扶承德农业产业升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杨青松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在科技创新、市场对接,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扶志扶智并举,输血造血结合,真正使承德农业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