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环保督察真亮剑 服务企业敢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侯静 2018-07-23 07:50:43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市塘沽第一阀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整齐的机床同时开工,轰隆作响。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天津市塘沽第一阀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整齐的机床同时开工,轰隆作响。

  公司董事长齐树芝百感交集:“2个月前,我们还处于停产状态,这次环境整治力度之大、整改之严,真是超乎想象。”

  一年前,我市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年均营业额8000余万元的第一阀门公司,由于环保措施不符合要求,缺少环评等手续,被纳入原地提升改造名录,要进行停产整改。

  “以前不理解,怎么干得好好的,就不能开工了?”齐树芝回忆道:“但在整改过程中,慢慢了解到治污和发展不是对立的,我们也想借这次‘体检’向绿色生产转型,真正实现健康发展、长远发展。”

  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这一思想的转变,离不开东丽区相关职能部门的真诚服务、耐心引导。

  “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带领我们相关部门及无瑕街道办事处多次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东丽区环保局副处级调研员柳琳回忆道:“同时提出,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东丽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扯下遮羞布,啃起硬骨头。“整改任务就是军令状,我们一方面告诉企业环保的标准是什么,另一方面指导企业怎么做才能达标。”柳琳介绍,比如,以前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机油、液压油、棉纱手套等危险废物都是随便扔随处放,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指导企业建立了危废仓库,并进行了危废堆放培训。

  一年来,作为企业所在地的主管单位,无瑕街道也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无论是多达150余次的下企业监察指导,还是积极对接服务,帮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设施、废水排放设施、现状环评及产能评估等,都是想在前头、干到实处。

  “这不,我们投资600多万元,对园区污水管网进行重新铺设,统一排放、处理、再利用,这样就解决了企业污水进河道、进河沟的问题。”无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卫强说:“没有不讲理的百姓,只有工作不到位的干部,只要我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给企业和百姓真办事办实事,就一定能用真心换回真情。”

  “看着这么多职能部门急群众所急、想人民所想,跟我们一起忙前忙后,特别感动。”齐树芝说:“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下,我们会安心发展,为东丽、为天津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在环保督察“显微镜”下,东丽区咬定“青山”不放松,排查出2317家“散乱污”企业,去年“两断三清”1208家,今年的任务是对1109家进行分类施治。截至今年6月份,已关停取缔823家,并完成现场核销及四级联签,原地提升改造115家,其中33家已达标复产,其余正在验收中。

  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既要“见效快”,又要“见长效”。“环保督察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要勇担当善作为,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帮助企业驶向绿色发展的‘快车道’。”东丽区相关负责人笃定地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