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踊跃认购新疆于田滞销大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编辑:侯静 2018-07-23 08:03:16

内容提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得知新疆于田大枣滞销的消息时,我特别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当地农民。第一批我认购了4箱,每箱10公斤。回家分发给了亲朋好友。大家都觉得大枣的品质和口感非常好,价格也比市场价低。于是,第二批我又追加购买了。”回想起认购于田大枣的事,西青区农技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庞连蕊说。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得知新疆于田大枣滞销的消息时,我特别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当地农民。第一批我认购了4箱,每箱10公斤。回家分发给了亲朋好友。大家都觉得大枣的品质和口感非常好,价格也比市场价低。于是,第二批我又追加购买了。”回想起认购于田大枣的事,西青区农技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庞连蕊说。

  事情追溯到去年10月。当时,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大枣迎来了大丰收。一眼望不到边的枣树林结满了红红的果实。然而,农民盼来了大丰收,却没有盼来收枣的“老板”。于田大枣滞销了。眼看着辛苦一年耕种的硕果,一天天地干瘪、烂掉,不少农民急得掉了眼泪。

  西青区与于田县是东西部协作对口结对帮扶友好区县。去年10月28日,一封来自新疆于田县的“大枣滞销”函件发到了西青区。这封由于田县委、县政府发出的“请求援助函”立刻受到了西青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西青区农经委作为牵头部门,第一时间与于田县政府进行对接,并于11月4日派出考察团到当地了解情况。区农经委副调研员高进柱,是当时4人考察团中的一员。 “到了当地,看到了成片的大枣,那丰收的场面确实令人震撼。然而,农民脸上却没有丰收的喜悦,他们看我们的眼神充满了焦虑和期盼。”高进柱回忆说,乡亲们无助的神情让他们深受触动。经过4天的实地查看,考察团基本摸清了于田县大枣滞销的情况,并及时将这些情况反馈回了区政府。 “不能让好东西烂在地里,让农民的辛苦白费。对口帮扶地区有难题,我们一定要帮着想办法。”经过了初步商议,考察团决定先认购50吨大枣,在当地进行简单地打包装箱后,作为“样品”带回天津。

  随后,西青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立即联合召开全区86个机关事业单位自愿认购于田县滞销大枣专题会议,通报了于田县大枣严重滞销的情况,并对各单位自愿认购大枣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时间,西青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掀起了一股自愿认购“爱心大枣”的热潮。很多党员干部将《认购倡议书》带回家向亲友宣传,也有不少党员干部通过朋友圈、QQ群转发“爱心大枣”的消息。区农经委党办主任夏萌说,令她难忘的不仅是于田大枣的甘甜口感,还有那份联系着两地人民的浓浓深情。“运输途中下了大雪,我看到挂着‘于田大枣进西青’条幅的卡车在雪地里跋涉的照片时,心中有种难以言表的感动。”夏萌说。

  经过一周的报名统计,全区151个机关事业单位共计14327人次,自愿认购于田大枣198.5吨,认购金额达到397万元。严重滞销的于田大枣被认购一空。西青区的这一消费扶贫举措,不仅打破了于田大枣的销售窘境,也带动了当地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随后,西青区由“认购大枣”引发了对消费扶贫的更深一步探索。去年底,区政府投资300万元,在王顶堤红旗农贸批发市场建设了“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组织5家企业在此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销售方式,在受援地区直接采购优质农产品。目前,绿色通道已购销受援地区苹果、枸杞、大枣、核桃等农产品203吨,销售额达到367万元,辐射带动受援地农户2300多户,其中5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