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蒿10年戏剧艺术 生命美学大展”智慧山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8-07-23 08:26:00

内容提要:日前,“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全国全球巡展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蓬蒿10年戏剧艺术·生命美学大展”全国全球巡展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蓬蒿剧场成立10年,独立出品一百余部戏剧,上演五百余部、三千余场戏剧,独立承办九届中国最大的国际戏剧节——“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此次展览是北京蓬蒿剧场在创办10年之际策划推出的,包括“蓬蒿剧场百幅海报剧照及背后故事文字”“蓬蒿产生的思想和意义展”“蓬蒿纪录”“蓬蒿生命邀请函”等7个部分,着力展现蓬蒿剧场十年艰苦开拓的感人实践,和致力生命美学的理论思考。通过北京、南京、厦门等站展览,蓬蒿剧场释放出的“经由戏剧求索生命美学”的信号,遇到了定位于“创造有机城市”的智慧山的高度共鸣,此次展览得以迅速而美好地促成、呈现。 

  开展仪式特别设置了“剧本朗读”环节。剧本朗读更偏向戏剧的文学层面及戏剧文本自身,有时可以作为一种独立剧本的最终呈现方式。由于简化了一些演出环节和元素,可以更专注于剧本本身、更深入地挖掘、展现戏剧内涵。这个环节中,观众积极互动,参与者深情朗读了蓬蒿剧场保留剧目《塞纳河少女的面膜》(童道明编剧)、《寻找剧作家》(陈小玲编剧)的片段。

  展览期间还上演了《契诃夫四则》。《契诃夫四则》是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先生在北京蓬蒿剧场推出的第11部作品。四个故事出自契诃夫短篇小说集,7位演员用剧本朗读与现场演出的方式将契诃夫笔下的小人物活灵活现地再现舞台,人们在笑声,沉默,泪光中,在一个个貌似熟悉的面孔中,重新解读契诃夫。7月15日,即契诃夫逝世114周年之日,该剧在蓬蒿剧场首演。5日后,该剧受邀到天津智慧山,作为“蓬蒿大展”的开幕演出。《契诃夫四则》,也是蓬蒿剧场为智慧山艺术中心推荐的百部剧目中的第一部,将为此后的“戏剧演出”系列活动开启大幕。(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